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 头条
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领导看望慰问全国道德模范孔胜东
浙江文明网     2018-02-02 11:18:4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黄明辉亲切看望慰问全国道德模范孔胜东

  1月31日下午,上一轮的积雪还没融化,杭城上空又飘起了雪花。气温虽低,但位于杭州火车东站公交公司运营中心的全国道德模范孔胜东工作室却暖意融融——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黄明辉一行在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钮俊的陪同下,来到这里亲切看望慰问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孔胜东。

全国道德模范孔胜东介绍工作室概况

  一走进工作室,“在外国人面前,我代表中国;在中国人面前,我代表杭州;在杭州人面前,我代表公交”这句孔胜东的座右铭,格外醒目。工作室简单而温馨,身着制服的孔胜东热情地向大家介绍着工作室——他为乘客提供免费茶水的不锈钢茶水桶、一排排红艳艳的奖状和证书、28路车全体驾驶员的照片和服务承诺书……大家还参观了孔胜东驾驶的28路公交车,车厢内红红火火的新年装饰,让一股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黄明辉一行详细询问了孔胜东和孔胜东志愿服务团队的近况,并向孔师傅致以新春的祝福和问候。

  2月1日迎来了春运的第一天。当下,孔胜东最大的心愿是“让每一位乘客都能平安地回家团聚”,他也在努力践行着。

  据悉,近期,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还分赴嘉兴、丽水等地看望慰问部分浙江省道德模范。

  附: 

  孔胜东事迹简介 

  孔胜东,男,1964年9月出生,浙江杭州人。1982年11月参加工作,先后做过杭州市公交公司机修钳工、乘务员和驾驶员,现在是杭州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第三汽车分公司28路3—4808号车——共产党员责任车、杭州市劳动模范文明示范岗司机。2000年以来,孔胜东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浙江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并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 2015年9月,孔胜东当选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类)。

  在年复一年的行车中,孔胜东始终坚持“热心、真心、诚心、爱心、耐心”的服务宗旨。根据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乘客,他有的放矢地做好针对性服务工作。为了方便乘客,特别是外地乘客的出行,孔胜东在车厢里为乘客提供自己设计制作的沿线导游图和车辆转乘示意图,“为民服务箱”里常备晕车等常用药品、扇子、雨披等物品,为需要帮助的乘客排忧解难。从1999年6月开始,他还在自己驾驶的车辆上放了茶水桶,每天在家里把水烧开带到车上,供乘客免费饮用。多年来,孔胜东自费购买一次性茶杯31000多只,茶叶60余公斤。2000年,赴京参加全国劳模表彰大会回来的第二天,孔胜东办的第一件事就是赶到中山中路,自掏腰包买了一只不锈钢茶桶,将原来有些陈旧的茶桶换下来。从事司乘工作10多年来,孔胜东先后收到表扬信(电)2000多件,没有收到一件投诉,乘客们亲切地称孔胜东驾驶的公交车为“乘客之家”。

  为乘客提供温馨服务的同时,孔胜东还充当了“反扒”志愿者的角色。十多年的工作中,他共为乘客找回钱包、手机80余只,折合人民币十万多元。

  从1986年3月开始,孔胜东利用下班业余时间,在中山北路和百井坊巷四岔路口设立义务修车点,无论酷暑严寒,刮风下雨,每到周六晚上7点到10点,他的身影都会准时出现在路边。他不仅没有收过一分钱修理费,而且还从自己微薄的收入中贴上小配件和用电的费用。32年来,他和他的志愿服务团队为民义务修车超过3万辆。(浙江文明网 吕若禾)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