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 头条
改变一直在路上——2017年度浙江省文明出行现状发布
浙江文明网     2018-02-02 11:27:1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过去的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文明出行也步入了新高度。今年是浙江省文明出行现状发布会的第八年,文明出行意识已渗透进浙江大地,改变,显而易见。

  1月26日晚,春运即将来临之际,由浙江省文明办、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浙江广电集团主办,FM93浙江交通之声创意承办的“改变——2017年度浙江省文明出行现状发布会”多媒体联动晚会在杭州进行。

  2017年,浙江省公安厅部署开展“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一创一治”系列活动,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全覆盖、零容忍”的高压整治,铁腕治违、严管立规;全民参与、人人监督。全省各地同时建立了交通违法定期曝光机制,向社会公布终生禁驾人员和严重违法行为等信息,落实群众举报交通违法奖励机制……行动期间共收到群众举报信息152.7万余条。

  权威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年底,浙江全省查处“三乱两驾一牌证”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4328万起,其中现场查处577万起。据统计,2017年全省共发生上报道路交通事故13077起,死亡3973人,同比分别下降11.6%和5.1%。

现场访谈

“四好人物”代表合影留念

  杭州礼让斑马线的招牌已在全国打响,礼让斑马线的意识从杭州迅速向全省辐射,从城市向农村延展,从公交车、出租车向社会车辆传导。

  2017年,倡导文明出行的形式更趋多样,公益广告宣传遍布公共场所、城乡街头、居民小区,形成抬头可见的浓厚氛围。警示教育深入企业,进驻驾校,来到农村文化礼堂,推送高速公路服务区,成为人们谈论的话题。巡回宣传来到海岛、进入山区,广场演出以“喜迎十九大,人人讲文明”为主题,以情景剧形式,聚焦不文明陋习,抨击不文明行为,引发公众共鸣。

  更为可喜的改变,是公众交通行为的改变。在十字路口,你示意我先走、我翘起大拇指点赞的现象越来越多;在城市街头,身穿志愿服、手持小红旗维护交通秩序的队伍不断壮大;在信号灯前,“看清灯,守住线”的意识渐渐成为大家的自觉。

  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于细微处见精神,反映的是一个人的文明素养,体现的是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更是浙江迈向“文明高地”迈出的坚实一步。

  晚会上还播放了主办方特别录制的“十大交通事故警示榜”和“八大典型事例文明榜”,其中“十大典型事故警示榜”制作成单行视频材料,在新蓝网等网络平台播出,同时供各地交警作为安全教育宣传材料使用。

浙江省文明办领导宣布浙江省文明出行2018系列活动启动

  “改变”晚会结束的同时,浙江省文明办领导同时宣布了浙江省文明出行2018系列活动启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代呼唤“改变”,文明出行,我们一直在路上!(浙江文明网 毛宁)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