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 头条
浙江:“我们的村晚”年味、农味、文化味十足
浙江文明网     2018-02-14 09:22:1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年货挂起来,村歌唱起来;大红春联里说年味,欢乐小调中道农味,各地文化礼堂好戏汇聚一堂。 

  2月8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等联合主办的2018年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文艺演出,在德清县精彩上演。

  当晚,来自乡间地头的田歌、村歌,越剧、小品、说唱等近20个节目,生动讲述着5年来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成就,反映了新时代浙江农村的美好生活。

  “农味”十足唱尽乡风民俗 

  舞龙舞狮尽欢畅,幸福歌声喜飞扬。今天是小年夜,伴随着红红火火的开场舞,来自11个地市文化礼堂的200多名农民演员共同演绎《新时代的美好生活》,欢快热闹的表演瞬间点燃了全场气氛。

  这里有趣味横生的民间艺术——龙游道情艺人的渔鼓清音,来自舟山、龙泉等地的《渔村欢乐多》、《龙泉山歌》,独具特色地诉说着散落于浙江乡村的民间智慧。

  这里有邻里乡亲的质朴情谊——亲家公,亲家母,文化礼堂中释前嫌。来自宁波的《高桥会》,两家人一起学跳当地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大庙会表演“大头娃娃”,化解了过去村邻之间的矛盾。

  这里有别出心裁的非遗新唱——《温州鼓词摇滚版》《嘉善田歌rap版》,用时尚而新潮的方式演绎传统非遗文化,引得现场年轻人纷纷舞动跟唱。

  这里有传统民俗的美好传承——蓝色衣裙、银色发饰,来自丽水景宁的歌舞,将原本属于畲族传统竞技比赛的“嬉锅”,创造性地编成了好看又有趣的民俗展演。

  “能够将我们畲族的传统民俗展现给大家,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如今,通过文化礼堂的演出,这些代表着优秀传统文化的地方民俗也有了传承的平台。”参加《嬉锅》演出的景宁畲族自治县东弄村村民蓝晶鑫说,他们前后准备了2个多月,除了本地村民外,一些放假回家的学生也参与其中,热情很高。

  “‘我们的村晚’要突出三个味,年味、农味、文化味。”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指出,活动不仅要营造过年的氛围,还要融入文化元素,展现农村新面貌,办一场“年味、文化味、农味”十足的村晚。为此,本届村晚选取了不少方言类节目。在富于地方特色的方言语调中,浙江乡村的“农味”透出无穷魅力。

  “今年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节目形式也更加丰富。”导演张晓峰告诉记者,本届“我们的村晚”围绕“新时代的美好生活”的主题,从全省各地近200个节目中精选了18个,共有500多名演职人员参与其中。除了传统的非遗民俗、歌舞表演之外,还增加了杂技、魔术等新颖的节目形式。“现在浙江农村村村有村晚,每个市都推荐了20多个节目,简直让我们挑花了眼。”张晓峰说。

  美好生活你我共同创造 

  “门前潼溪水,村后雄鸡山,我家我村就在贺田。”身在绿水青山间的龙游县大街乡贺田村村民,用村歌《亲亲家园》表达着对整洁村容的自豪之情。

  “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地更洁,物质条件变好之后,需要更多精神食粮,这首村歌讲的就是我们村庄变美的故事。”十九大代表、贺田村党支部书记劳光荣说,能提高幸福生活指数的,不是单纯的发展建设,更是周边环境的整洁,村风的和谐。

  贺田村从2010年开始就实行“垃圾源头分类可追溯,减量处理再利用”农村保洁机制,在全国都出了名。为了保持村容整洁,劳光荣想了许多“土办法”:村民每天上午8点前将生活垃圾和有害垃圾投放到指定点,村保洁员上午9点半之前清运完毕。每个垃圾袋都贴上了可识别的“身份证”。哪家乱扔垃圾,一查袋上的编码就知道。

  几个月坚持下来,村民们切实感受到了身边环境的改善,当初被戏称为“垃圾书记”的劳光荣,如今也成村歌中人人称赞的“红人”。

  各地赛村歌,跳村舞,热闹非凡。海宁海洲街道双凤村带来的节目《轧太平》不仅赏心悦目,还有着非常好的寓意,因为节目讲述的是海宁“轧发轧发,越轧越发,轧了太平,田稻茂盛,蚕花廿四分”的民间习俗,舞蹈描绘了每年农历二月初八,来自四乡八邻的百姓汇聚在小镇上,摩肩接踵、热闹非凡的场景,让人仿佛身临其境。平阳县鳌江镇厚垟村自信演绎《诗乡厚垟》、天台县三州乡牌门村热情歌唱《你是我的根》、开化县齐溪镇龙门村带来了《九溪龙门幸福家园》……一首首歌唱村庄发展的村歌,一曲曲源于生活劳作的舞蹈,无不诉说着如今的浙江乡村,处处洋溢着生龙活虎、和谐安康的动人景象。

  生活在变好,精神不可忘。一道金华的《飘香博士菜》,赋予了浙江日常餐桌上的梅干菜新的含义。“当年生活条件苦,我们吃着梅干菜,错茶淡饭却依然不埋没理想,努力学习,在家乡的土地上培养出那么多的博士,这正反映着我们的浙江精神。”节目组负责人说。

  精神家园彰显文化自信 

  如今,农村文化礼堂不仅是浙江百姓的家园和舞台,更吸引了很多国际友人来这里体味过年的乐趣,以各种形式加入到志愿服务中。

  “扁担宽、板凳长,扁担想绑在板凳上。”当晚的众多演员中,几张外国面孔格外引人注目。青田县、瑞安市、安吉县以及义乌市的文化礼堂共同表演的说唱节目《中国话》里,4位外国友人不仅大展歌喉,还说起了饶舌的中国绕口令。

  “对我来说是‘小意思’了,我会说普通话,也能听懂这首歌,唱起来没什么问题。”在温州上了3年学的“小马哥”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从非洲来浙江求学的他迷上了传统文化,平时,他还是农村文化礼堂中的一名志愿者。走入文化礼堂,让他对当地文化有了更多认识,也加深了他对浙江文化的喜爱。

  意大利人里卡多在青田县经营着一家酒庄,每年有2个月在这生活。去年在浙江过了一回春节的他,彻底爱上了这里的年俗文化。“青田是一个小县城,但他的国际化令我吃惊。我喜欢这里的红灯笼,喜欢这里走亲访友的气氛。我要将这里的文化习俗拍成纪录片,带回意大利去给朋友们看。”里卡多说。

  对于浙江人来说,文化礼堂带来的乡村生活改变是真真切切的。“文化礼堂赋予了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连续四年参加“我们的村晚”活动的徐惠君如今已是64岁的年纪。作为富阳区场口镇场口村文化礼堂的领队,她发现,文化礼堂带给村里太多的变化。村里那些过去喜欢打牌的人,现在都忙着在文化礼堂唱歌跳舞。丰富的文化活动使得婆媳关系更加和睦,邻里关系更加和谐。“现在真是越活越年轻了,文化礼堂里给我们带来了更多接地气、有灵气的节目,实在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在《难忘今宵》悠扬舒缓的旋律中,“我们的村晚”徐徐落下帷幕,留在观众们脸上的,仍是意犹未尽的神情。

  5年浙江省文化礼堂建设成果,这台异彩纷呈的乡村春晚,或许便是最好的注释。2013年浙江省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截至1月底,全省建成农村文化礼堂8000多个。今年春节,在全省各地,5000多场“我们的村晚”活动将热闹上演。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省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五万工程”为主抓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新时代,新征程,在奋斗的道路上,我们歌声嘹亮,在拼搏的路途中,我们步履铿锵!(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朱彦超 见习记者 黄慧仙 通讯员 张丽红 季方)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