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 头条
浙江代表共话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扬精神旗帜 创美好生活
浙江文明网     2018-03-21 15:01:2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行进中的中国,时时都有新变化;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物质和精神都要强起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在现代化进程中,我们要引导人们注重修养品德、保持良知、增强爱心,给所有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关爱和帮助。

  声声期盼、谆谆教导,在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心中产生热烈回响。

  大陈岛垦荒精神代代传承,凡人善举不断涌现,“最美”现象遍地开花……这是代表们引以为豪的浙江现象、浙江故事,也是新时代浙江精神的生动体现。大家表示,将继续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旗帜,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浙江精神,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风尚。

  有一种精神 

  跨越时空生命力旺盛 

  60多年前,一批批年轻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来到大陈岛垦荒创业,锻造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希望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以‘大陈岛垦荒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翁丽芬,耕耘于大陈岛教育事业30年,她坚信,无论时代发生怎样的变化,大陈岛垦荒精神都具有恒久和普遍的意义,具有跨越时空的旺盛生命力。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继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一定能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用之不竭的奋进力量。

  走过120周年的浙江大学,走出过无数志士仁人。“浙大人,要做什么样的人?”一代代浙大学子在刚入校时,就能听到时代之问。

  “浙大人,要做与国家、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人。”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说,“求是创新”的浙大校训,“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在几代浙大人上下求索中,校训与精神在目标追求上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一条共同的主线,那就是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份责任和使命,穿越百年,愈发清晰。邹晓东代表说,学校在教书育人全过程中,始终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立德树人之基,在坚定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想信念、积极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校园文化氛围的基础上,用鲜活的先进典型示范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将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不竭动力和有力支撑。”

  有一种善意 

  微小也能垒起道德高峰 

  “我们捕捉最微弱的光,为您照亮回家的路。”公司的这句宣传语,全国人大代表、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部职工黄美媚牢记于心。

  作为全球反光材料和反光制品的主要生产商之一,“道明光学”的产品被广泛应用于交通安全的各个领域,为司机和行人照亮夜间旅途。而身为公司一分子,黄美媚代表说,她也十分乐于为其他员工排忧解难,用关爱与善意照亮他人生活。

  平日里,她是青年员工的“知心大姐”,热心组织文体活动、帮助大家疏解心理压力。今年春节前夕,得知永康将举办大型慈善活动,为177名因疾病或意外失去父母的孩子新年“圆梦”。她积极发动公司各部门员工参与,认领12只心愿箱,帮助12名孩子实现了愿望。

  “纤微尘土也能垒起道德高峰。”黄美媚代表表示,相信每一个人的无私奉献,都会在他人心中播下善的种子、激起道德涟漪,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的切身感受。近年来,他积极投身公益,在灾害救助、精准帮扶、爱心助学、环境保护等领域积极捐款筹资。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企业家,‘产业报国、实业创富’是我的责任与担当。”郑坚江代表说,如果全社会都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真善美,必将深刻影响人们的思想与行动,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

  有一种风尚 

  凝聚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凡人善举,层出不穷;点滴积累,润物无声。

  如何让一个个平凡的名字,一件件动人的事迹,照亮整个社会的星空?浙江省代表们表示,必须构建全体国民广泛的价值共识和共同的价值追求,通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党委书记柯建华带来的一份建议,就是呼吁推动立法,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儿童成长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深切的思考,来自于生活的感悟。柯建华代表告诉记者,近年来,无论是礼让斑马线、公交车让座、文明窗口文明城市的创建,还是不断涌现的“最美人物”,都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然而,在平时的社区工作中,她也发现不少家庭在对孩子的教育上,不同程度地存在重视考试成绩、才艺培养,忽略素质教育、品德修养的问题。

  为此,她设法通过在社区组织开展各种类型的志愿服务,形成互帮互助、友好和谐的邻里关系,弘扬尊老爱幼、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这次来北京参会,柯建华代表建议,希望借助立法推动家庭美德教育和好家风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植于孩子心中。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高度凝练的24字,富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景。

  且看钱江两岸,“最美”精神四处闪耀,成为一道风景、一种风尚;且看今日中国,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共创美好未来。(浙江在线记者 王庆丽 裘一佼 杜博)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