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 头条
象山渔村里唱响乡村振兴曲 文明示范线助力美丽乡村从“面子”美到“里子”
浙江文明网     2018-03-29 09:32:2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斑斓海岸”、“五彩四明”、“绚丽浙东”……2016年以来,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文明示范线先后在宁波创建,一个个地域相邻、文化相近、生态相似、经济相融的美丽村镇逐渐有机串联、连点成线,持续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由“盆景”向“风景”转变。

  文明示范线上的村庄有什么新变化?环境更加洁美、生态更加优美、生活更加甜美、乡风更加和美,实实在在地提升着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处处是风景,村村显文明,展示着宁波乡村绚丽斑斓的时代新风貌。 

  3月15日,记者来到宁波市象山县黄避岙乡,带你走进位于具有东海渔村特色的“斑斓海岸”文明示范线,感受美丽乡村是如何从“面子”美到“里子”。 

  特色文化舞翩迁 

  描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画卷

  据传,小康王(宋高宗)赵构归朝,金兵一路追赶至此,幸得一名村姑设计相救方得以脱险,顾得名“王避岙”,又因秦时黄石公曾隐居于此,遂名“黄避岙”。

  黄避岙乡里有个塔头旺村,也有不少美丽传说。很久很久以前,鲻鱼为了报恩和村民成婚却也触犯了天规,村民因此被镇压在村西部的塔下,到后来有人看到塔上冒着黄光,故取名“塔头黄”,后来以兴旺发达之义,改名为“塔头旺”村。

  数个传说为这里增添了一抹传奇色彩,加上传承千年的生产生活方式创造的的渔村文化,使得看起来平平无奇的小山村有了独特之处。黄避岙乡对具有当地特色的非遗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进行发掘和加工,试图找到属于自己的文化“王牌”。 

  在故事发生之地说故事才是深度体验。象山县发掘整理《黄避岙乡志》,编撰印发连环漫画《黄避岙传说》5000册,唱响黄避岙历史典故。

  体验特色文化方显独特风情。渔家人与海为伴、靠海谋生,于是塔头旺村“渔家风情馆”应运而生,记录历史,传承渔家文化。

  如今,竹编大师张心荣、走书表演艺术家陈亚娟纷纷返乡,在鸭屿村的“非遗传习所”筹建起竹编非遗展示传承中心和走书工作室,让不同的艺术形式造福于民。

 

  据工作人员介绍,走书艺术是象山本地的一种特色腔调,好比绍兴的绍剧,宁波的甬剧。表演者使用象山方言,可以一个人自拉自唱,也可以一个演唱多人伴奏。如果3月15日你也在鸭屿村,说不定能偶遇走书表演艺术家陈亚娟,听听她的作品《两岸如意》、《河边人家》。

  以家风带民风 

  把好家风装进游子的行囊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家风我们并不陌生,但像高泥村村民一样把整齐的八字家风家训“挂在门口”的情况可不多见。原来,在这里有着专门的家风家训提炼队伍走村入户,与村民面对面交流,根据各家的实际情况撰写家风家训。

  八字家风家训承载了一家子的期待。钱同光是一位务实的老农民,儿女都十分孝顺,家庭和睦,所以他家的家风家训就是“孝悌为先,诚实做人。”当我们来到陈建良家,看到“勤俭持家 勤劳致富”,原来这家主人是一位种粮大户,因为他的勤劳,勤俭,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美好的生活。

  古代人把家风总结为五常八德,五常是仁义礼智信,八德则是忠孝仁爱信义和平;曾国藩曾留下十六字家风:“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 ”家风是来自长辈的教诲,也是无形的力量影响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家人并非时时相伴,但当高泥村的游子远行,家风必定早已装进行囊。 

  民宿民游 文明富民 

  象山小渔村里唱响“乡村振兴”之歌

  “累了百姓也富了百姓,村民兜里有钱才有幸福乡村。”黄避岙乡人大主席石陵员这样评价“斑澜海岸”文明示范线给这里带来的改变:“环境好了、村民素质提高了,文明富民我们还在路上。”

 

  2017年,首届“斑澜海岸”滩涂运动会和马拉松嘉年华如约举行,游客蜂拥而至的同时,黄避岙乡的民宿可不够住了。据石陵员介绍,活动还没开始,8家民宿100多家客房已预订一空,村民们又惊又喜。

  受益的可不只是民宿,无论是西沪三宝“紫菜、海带、苔条”,还是鸭屿村的竹编制品,都经由游客的口口相传走向更大的舞台。高泥村三分之二的村民以养殖黄鱼为生,如今活动多了,游客来了,销路广了,不少家庭一年有近20万的收入。

  2018年,“斑澜海岸”的游玩攻略已经出炉,二十几项活动贯穿全年,文化、生态、产业、旅游等要素在这里融为一体,“文明+”的魔力就此上演,黄避岙乡的村民也期待着一连串的活动给小渔村带来新的惊喜。(浙江文明网见习记者 陶韬/文 毛宁/图)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