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 头条
从“尘土之都”到全国文明城市 浙北小城长兴绘制美好新图景
浙江文明网     2018-04-03 16:18:58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国际花园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国家园林县城,几个称号,活生生把小城长兴从“颜值”到“内涵”夸了个遍,再加上“全国文明城市”的招牌,长兴把自己想要的奖项拿了个“大满贯”。

  从2015年正式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到2017年成功赢得这张国字号“金名片”,再到如今山明水秀、怡然自得,生活在太湖西南岸的长兴市民见证着城市文明的不断跃升,也在一座城市的改变中收获着越来越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4月2日,浙江文明网记者走进湖州市长兴县,探寻暗藏在这座“全国文明城市”中的幸福密码。

  “尘土之都”变曼妙小城 

  绿水青山绘制美好图景 

  曼妙小城也曾“天上硝烟弥漫、地上炮声隆隆”。曾几何时,相较于绿水、青山、民宿、杨梅,煤窑、水泥厂和飞扬的尘土才构成了人们对长兴的第一印象。

  谁知,脏乱小城也是潜力股。如今,长兴处处整洁而有序,刷新着人民眼中的“长兴形象”。

  在龙山街道农贸市场,周女士正和女儿一起为清明节假日准备菜色。对家乡的变化,不常回家的女儿感触最大,“以前来农贸市场都要戴上口罩,穿上旧鞋,买完迅速撤退,现在环境这么好,想要好好逛逛,觉得农贸市场都大了很多。”

  走在长兴县柏林公馆小区,志愿者正为住户讲解厨余垃圾回收的小技巧。经过三年的创建治理,这里早就不再需要“禁止乱扔垃圾”、“禁止乱丢杂物”之类的宣传,如何让优化环境由“净”到“巧”才是居民探索的方向。赵大爷告诉记者,几年前,这里还时不时上演“高空抛物”,一不小心天上就会掉下一袋垃圾,如今,赵大爷六岁的小孙子都已经懂得黑色垃圾袋放不可回收垃圾,绿色垃圾袋放可回收垃圾的分类常识。日常出门备上一个垃圾袋,爱护环境,成为从蹒跚学步的孩童到鲐背老人达成的“幸福共识”。

 

  “城”里环境美,“乡”也大变样。在龙山街道的渚山村,目之所及可见白墙黛瓦、宽阔整洁的柏油村道,蜿蜒小河穿过村落,增添了“水景”。这里没有盲目追赶现代化的浪潮,反而保留了自己的一派古色古香,家家户户大门前的“垃圾分类”元素却玩出了新花样。家家有自己的垃圾分类联系户,户户有专用的垃圾箱,谁家分类不到位,一眼看得出,轻松找到责任人。

  当小小垃圾成为城市文明的试金石,收获最大的,除了人居环境越来越好,还有居民素质的不断提高。

  四分之一居民成为志愿者 

  全民铁军造就“文明之城” 

  提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功经验,长兴县创建办主任叶爱斌认为人人走在创建一线,是“长兴现象”,更是长兴法宝,这份成功可有百姓的大功劳。

  长兴有着64万常驻人口,登记在册的志愿者就有16万人,足足占据四分之一。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已经成为这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志愿者灵巧的身影出现在城乡的角角落落,感动着市民、鼓舞着市民、指引着市民。在志愿者的带动下,创“文明之城”不再是县委、县政府的“独角戏”,市民认识到了自己的“主人公”身份,在参与中受益、在受益中更深地参与,良性循环由此而来。

  群众是文明创建的受益者,也是城市文明的检验方。关于民众的幸福感,长兴县文明办主任杭巧勤给浙江文明网记者讲了自己的一次经历。有一天,在下班路上,他被一个百姓拉住,听了一通对长兴的赞美:“有对比才有发言权,我刚去过日本旅行,也游过国内不少景点,可比来比去,论环境,还是咱们长兴好!”

  杭巧勤表示,文明城市创建只是个载体,有一套可行的监督机制,有一套队伍来做落实,立足于老百姓的需求,让广大市民收获“实打实的好处”,从而带动所有的百姓来协助,把惠民、利民、便民做到实处,才是正经事。

  在长兴,县领导带班深入街口巷弄,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出行宣传活动,劝导违反交规行为;党员干部自发上街,捡拾垃圾,分发宣传资料;志愿者认领“微心愿”,真正把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最想要的东西送到他们面前;老百姓看到不文明行为,一个健步冲上去加以制止。全民铁军,如此的联动,有了“文明之城”长兴,也有了数十万百姓的安居乐业。  

  美好家园带来金山银山 

  “国字号”金字招牌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文明城市”,不仅肯定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更意味着优良的投资环境。随着这块金字招牌落地,越多越多的投资者来到在长兴这块土地上,再也迈不出离开的步子。

  今年2月,制造大鳄来了。总投资326亿元的吉利新能源汽车及变速器项目签约落户长兴,成为吉利控股集团在浙江投资最大的项目。

  总投资逾200亿元的太湖龙之梦乐园项目也已经进展过半,无论是生活再次的市民,还是翘首以待的游客,都期待着这个梦幻王国为长兴带来新的活力。

  守着美好家园,赚到金山银山。“文明之城”的不少市民正享受着绿水青山和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福利。素有长兴"小上海"之称的水口乡,今年春节七天假期迎来了十万游客到此一游。平日里,每天也有近万人到此游览,而时间追溯到2015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初,日流量只有现在的十分之一。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再过几月,杨梅会开始采收,杨梅酒、杨梅干出现在夏日生活中。在往年,种了十余亩杨梅的农家,不少仅凭卖鲜果,一年便能收入六七万元。可以预料,今年也会有无数尝鲜者闻讯至此,体验这份来自大自然的馈赠,而长兴的民宿主人和果农,也能赚个盆满钵满。

  在长兴,有关“全国文明城市”的话题还在继续,这里的目标,是打造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精神文明“样板县”;而有关“浙北山区的小城长兴有何魅力”的问题,长兴也不断更新着自己的答案。(浙江文明网见习记者 陶韬 记者 龚晓)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