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 头条
乡村振兴 “浙里”先行
从“1707”到“0”,温州提前攻下全省四分之一“消薄”任务
浙江文明网     2018-04-18 10:14:31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陶渊明笔下美好的桃花源,恰似千百年来人们追寻的理想家园。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桃花源。

  春天里,草长莺飞,最是好风景——蓝天白云下,阡陌碧野,汩汩溪水延绵村里;乡间小路、庭前屋后干净整洁;路边花坛爬满了青苔,茶花、三角梅随风摇曳……一幅幅恬静安详的田园画面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在浙南之滨、瓯江之畔铺展开来。

  就在不久前,170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钳制着数百万民众对美好生活的遐想;短短时间内,从“1707”到“0”,温州提前攻下了占全省四分之一的“消薄”任务。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一股蓬勃奋发的生机和活力,正在广袤的瓯越乡间勃发——

  党建引领、抱团取暖、村村摆擂比拼,全市围绕增强村干部战斗力“金十条”、驻村干部真爱严管“双十条”和不适任村干部退出办法,不断掀起基层干事创业热潮。

  领导挂牌、项目领办、周研月督季考,全市今年以县为单位举办了6场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新增村级集体发展项目904个,覆盖1738个村,总投资额95.8亿元,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9亿元。

  政策下乡,村企结对,数万乡贤归故里,全市248家企业、67家社会组织相继结对村庄帮扶发展,一批强村公司涌现,“大数据+”布网助阵,为发展“增肌造血”……

  看乡村振兴,“浙里”先行;望瓯越大地,动能澎湃!

  

  谋在深处 

  凝心聚力图振兴 

  温州有5404个行政村,其中集体经济薄弱村1707个,大约每三个村便有一个特别需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消薄”任务占全省总量四分之一。

  农稳安天下,而村不强则民不富。如何满足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是考验温州基层发展的关键问题。

  短板就是潜力,差距也是机遇。温州市委研究出台《关于坚决打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工作责任与干部考核、提拔使用捆绑。市县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薄弱村担任“第一书记”领办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创新开发“大数据管理平台”,实时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监测,特别是对170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开展集中攻坚,全面吹响温州“消薄”号角。

  田畴织锦绣,沃野好风光。在温州北部,永嘉县岩坦镇岩门下村曾经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如今,一个集度假、观光、疗养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养生区呼之欲出,成为温州山区集体经济薄弱村转化的一个生动注解。这个转变,靠的是什么?答案是:基层组织凝心聚力图振兴!

  提衣提领子,牵牛牵鼻子,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党员带头,真抓善抓,巧干实干,就能事半功倍。在瓯海区新桥街道,新桥村抓实“五议两公开”制度、推进驻村干部抓党建制度、开展“清廉村居”建设,以党建红色引擎驱动,打出“阳光村务”组合拳,累计清缴拖欠租金407.6万元,有效实现了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在洞头区东屏街道,金岙村在村党支部调研谋划和引领下,以“古村石韵·写意金岙”为主题,全力发展旅游经济,2017年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87.5万元,同比增长436.3%。乐清市白石街道下马岭村则发动党员带头招引项目,打造“仙源”乡村旅游品牌,成功壮大村集体经济。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每一幅乡村发展画卷的背后,都有一组挥洒汗水的群像:全市各地纷纷建立“消薄增收”责任制,挂上“周研月督季考”作战图,全力推进“联村包村蹲村强村”活动,搭建乡村比拼大擂台,对干得好的给予奖励,给后进者施加压力,有效掀起了乡村振兴干事创业热潮。

  B

  抓在要处

  小村兴业有大计

  记忆中的乡村,乡愁中的田园,经温州全市人民的巧手,正在编织成美丽幸福的家园。今日之温州,乡村建设新曲正酣——

  推进乡村振兴,已不是简单的“多予”和“少取”可以解决。“消薄”只是及格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关键在于培育村集体经济组织自我“造血”能力,实现村级集体自主经营、稳定收益。

  温州将大量优势资源整合集中,投向“消薄增收”主战场。通过整合同类型的资源和优势,抱团确立发展项目,尽可能地放大资金、资产、资源的效用,确保每个项目都能产生持续的经营性收入。全市深入实施“两新”组织“帮扶八法”,将资源、资金、信息等导流入村,企业与社会组织结对集体经济薄弱村,助其谋划实施村级发展项目;同时,引导和鼓励外出创业能人、乡贤志士回报家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小村兴业各显高招——鹿城区藤桥镇渡头村强村发展尝试BOT,洞头区元觉街道花岗村扮靓石屋彰显海岛风情,文成县周壤镇岭南村“点土成金”富乡邻,泰顺县包垟乡林岙村一株中草药激活村集体经济……

  梦想无疆,凿路前行。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底子薄、力量弱,立项如果没有政策上的扶持,也很难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此,温州给出了一揽子政策,让薄弱村优先享受红利——市财政在原有专项资金基础上,每年增加2000万元奖补资金;同时,引导各级涉农金融机构设立专项信贷资金,对村级集体经营或参股的项目优先资助;各地还引导村集体通过提供保水渔业、水域养护、林业巡养等劳务服务获得政府补偿。

  乡村发展因时而变、因时而新。眼下,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家庭农场主、合作社理事长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创业者大量涌现……这些新“农人”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最近,就在文成县二源镇湖底村,“邱老汉”高山蔬菜种植基地全新农业综合体项目已现雏形,村党支部书记邱茂聪对此满心期待。去年初,党员带头流转了200亩土地,跟着发展农业综合体。村里拥有高山蔬菜种植基地15%的股份,去年拿到了5万元的股息。效益出来了,村民主动要求一起干,完成土地流转600亩。邱茂聪说,今年村里预计可以再流转300亩土地,基地总规模可达900亩,发展空间和竞争力更强了。

  新“农人”传承经验、创新思维,在乡下落地生花。在永嘉鹤盛镇西炉村,90后大学生周珊珊以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她的爷爷和爸爸都曾任西炉村党支部书记,从小在饭桌上,听到谈论最多的便是村里的大事小事。如今,她的新思路是,在父辈的基础上,运用国际贸易专业知识开拓发展路子,做“乡村旅游+”和电商平台。目前,村集体年收入已达38万元,人均收入达12160元。

  

  干在实处 

  乡土澎湃新动能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就在年初,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在部署“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时指出,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强调,增强集体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而就在上个月,温州乡村振兴实施路线图——温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2018~2022)》正式出台。这是温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纲领性文件。

  春拂瓯江,气象万千。新时代乡村振兴,呼唤新作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五万工程”,温州结合本地实际,提出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为核心,组织实施“六千六万”行动,并深化农业农村十大领域改革。

  新时代,乡村振兴关键要立足各地发展不平衡这个现实。温州将目光锁定深化农村改革,激发温州人血脉中的改革基因,激发乡土澎湃活跃因子,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路子。“温州把建设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主抓手。”温州市委农办相关负责人说,这是推动城乡区域平衡发展的破题之举、出彩一招。

  今年,温州将抓好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196个项目的实施。特别是围绕“高标准打造100条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示范带”这一目标,鼓励先行先试和典型引路,选择若干不同类型的地方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先行建设10条,确保今年建成一批、开工一批、再谋划一批。

  值得关注的是,在实施“六千六万”行动中,温州挂出了清晰的作战图。增收:千村经济“消薄”防滑,万元农民收入新增;产业:千亿社会资本下乡进村,万家农业经营主体提质。

  广袤乡野,蓝图绘就——

  未来5年,温州在确保所有村集体经济年总收入10万元以上且年经营性收入不低于5万元的基础上,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总和比2016年翻一番。从创业带动就业、深入实施农民持股计划、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完善农民利益保护机制等方面入手,力争5年时间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新增1万元。

  未来5年,全市吸引1000亿元社会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投向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休闲旅游品质工程和生态休闲农业发展工程。

  听,大地律动是春声;看,乡村振兴正当时——挖机挥舞臂膀,工程车来回穿梭,永嘉481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集中开工,泰顺117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紧扣高质量标准全面摆擂……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伴随着又一年春天的脚步,温州凝聚磅礴力量、激荡发展豪情,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姿态,托起乡村美好生活。(浙江在线)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