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 头条
跨省市党建共建引领区域协同创新 “明月山塘”的乡村振兴实验
浙江文明网     2018-04-20 08:45:1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核心提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仅一河之隔的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与浙江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区域协同·乡村振兴实验室——明月山塘”项目今年3月启动。在长三角一体化和沪浙两地联动发展的进程中,南北两个山塘村开启了区域联动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探索。

   山塘河上山塘桥,山塘桥边两山塘。

  古老的山塘桥始建于清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桥长仅22米,桥面由12块长条石拼接而成。近200年来,古桥见证了沪浙两地的变迁。

  一条山塘河潺潺流淌,将沪浙边界的一个村落分成两片。河北岸的山塘村地处上海金山区廊下镇,一河相望的南岸也叫山塘村,属于平湖市广陈镇。在当地,村民习惯称两村为 “北山塘” 和“南山塘”。南北山塘交流频繁。

  去年3月底,省政府批复同意嘉兴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的消息传来,进一步激活了嘉兴接轨上海的一池春水。如今,平湖市广陈镇与金山区廊下镇正联手谋划一盘更大的“棋”——南北山塘将合为一体,共建“区域协同·乡村振兴实验室——明月山塘”。

  南北山塘村的故事有了新篇章。

  山村建起“实验室”

  上海和浙江两个小山村要建“乡村振兴实验室”!消息一传出,大家都觉得很新鲜:这到底是啥玩意?

  这事还得从去年南北山塘村的一次党建合作说起。

  2017年6月,位于浙沪两地的南山塘村和北山塘村成立了一个跨省市的沪浙山塘联合党支部,包括两村党总支书记在内的20多名党员加入其中。党员们共同开展治安联防、矛盾调解、环境整治、项目对接等一系列活动,很受两地村民欢迎,也让两个小村子想到了深化合作的可能性。

  在党建引领下,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两个村的党组织负责人意识到,光靠自己的力量太单薄,得向专业部门“借智借力”。于是,联合党支部特意请来了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第一党支部,双方签订协议书,后者为南北山塘村在党建引领、区域协同、乡村振兴等方面贡献智慧,并提供技术指导,明晰近、中、远期乡村发展的目标任务。

  在这样的背景下,“区域协同·乡村振兴实验室——明月山塘”于今年3月16日正式挂牌成立。

  根据该项目初步规划,南、北山塘村今后将在党建、风貌、产业、文化、服务等领域开展协同化发展的深度合作,联合打造区域化党建服务点、古村风貌整体提升工程、精品农旅线路串联、非遗活态展示基地、“明月山塘”数字化信息管理平台等项目。

  既然叫“实验室”,那么它到底研究什么?

  “和传统意义上的实验室有所不同,这个实验室并没有围墙,也没有仪器设备,主要目的是探索一种区域协同创新的乡村发展模式,让两个隶属于不同省市的小乡村走出一条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差异化共同发展的路子。”该方案的设计者之一、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第一党支部书记陈琳道出了答案。

  几年前,陈琳做过一个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研究课题调研,她发现不少乡村由于缺乏政策和资金的扶持,面临着资源匮乏、环境恶化、青壮年流失等问题。

  陈琳认为,南北山塘村要破除发展瓶颈,进一步壮大,就需要两地共同在人文历史、农旅产业、环境资源等方面融合发展。还可以进一步探索跨上海、浙江两地行政界线的政策协同路径,给予两个村同样的政策优惠、资金扶持等,打造出独特的乡村振兴样板模式。

  “如果这样的‘实验’成功,可以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也可以带给两省市甚至全国各地借鉴。”陈琳说道。

  优势互补“一家亲”

  对于实验室的设立,用广陈镇南山塘村党总支书记金建东的话说,就像“盼星星,盼月亮”,如今终于盼来了。

  一河之隔的北山塘村,金建东是再也熟悉不过的。去年6月,他主动请缨,成了平湖首批赴沪挂职的村干部。那段时间,他几乎每天“跨界走”,步行到廊下镇山塘村村委会上班。

  “北山塘村地处金山现代农业园区的中部、廊下郊野公园的核心区域,依托大上海的雄厚市场和资源,这几年来在生态农业和旅游业上发展迅猛。”金建东打开办公室电脑,双击一个PPT,一幅北山塘村的项目图立刻跳了出来。

  “如那边的颐养旅居田园综合体项目,总投资80亿元,是一个集养老、旅游、度假休闲为一体的国际化大项目;又比如爱索特植物园艺(上海)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凤梨种苗供应商,产品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已经在国内占到70%以上的份额,总投资达到5500万元……”言语间,金建东眼光里流露出羡慕的神色。

  北山塘村的发展,就像是一列高速列车。但金建东认为南山塘村如今也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围绕打造“上海旅游的目的地”和“农产品的来源地”目标,正在做相应的开发,今后潜力无限。

  “如今我们两个山塘村打造‘明月山塘’项目,可以说是珠联璧合,今后可在项目引入、经营模式、产品营销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北山塘村有很多优秀的农旅项目的运营、管理等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金建东说。

  跨过山塘桥,来到廊下镇北山塘村,村党总支书记杨立平正铺开图纸,加紧研究着“明月山塘”项目方案,这次两地合作,杨立平也是充满着期待。

  对南山塘村,杨立平目睹着它的变化。这两年,广陈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将南山塘打造成为风格古朴、环境整洁、特色突出的3A级景区。

  “从山塘桥向南抬眼望去,目之所及,白墙黛瓦,这和南山塘村这几年的努力密不可分。”杨立平说,相反,北山塘村则略显得陈旧,“这也倒逼着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上要向南山塘村取取经,要迎头赶上。”

  杨立平透露,廊下镇党委已将“明月山塘”工程列入2018年镇党委重点工作,准备将北山塘村建设成为与南山塘村风貌统一、彰显特色、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景区,借此契机提升村落风貌和文化内涵。

  采访间隙,杨立平拿出一张未来北山塘村的效果图,只见沿河的北山塘村绿树成荫,青石小路与屋檐上一串串的红灯笼烘托出一副江南水墨画,和沿河南山塘村的景观相映成趣。

  “我们两方反复沟通过,认为只有拧成一股绳,采用融合、差异、互补的模式,才能得到长远发展。”杨立平说。

  撸起袖子加油干

  蓝图已经绘就,接下去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这些天,金建东一直东奔西走,忙着跑项目。“南山塘村的旅游、农业资源急需开发,首先要建立一个专业化的第三方农旅运营平台。”

  金建东曾做了大量调研,他发现村民们对经营农旅产业项目的积极性很高,但对经营项目存在一定的盲目和局限性,容易造成跟风和恶性竞争。

  于是,他准备引入第三方平台公司,由对方的专业团队在产业布局、产品营销、品牌包装等方面对村民提供专业化指导,提高项目的整体质量。目前,前期洽谈对接工作已基本完成。

  对这个项目,杨立平也非常感兴趣。他认为北山塘村同样有这个需求,“今后两个村打造的是一个大山塘的概念,由专业公司统一指导,有助于保持两个村农旅项目的标准化和一致性。”

  民以食为天,怎样保障两地村民“舌尖上的安全”?广陈镇和廊下镇两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合成立了市场监管巡查中队。由两地监管部门分管所长轮流担任中队长,负责牵头组织巡查任务。

  近期,两地市场监管所和农产品检测等部门开展了一次食品安全联合巡查抽检。重点对南北山塘村的餐饮、超市等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巡查,同时还对一些蔬菜种植基地进行了抽检样本。

  广陈镇食安办专职副主任钟彬告诉记者,通过两地合作的机制,对跨区域的食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以及影响食品质量安全的重大问题,双方会及时组织开展联合调研,共同协商解决,共同提出解决方案或建议,“下一步我们还将围绕‘明月山塘’项目规划,共同建立食品安全联合检查、培训基地,配备专业的食品检测设备。”

  如今,像这样的“跨界”合作,已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了两地党建、平安建设等方方面面。

  抓住机遇大胆闯

  “两镇以各自要打造的特色小镇为目标,在毗邻党建引领下,整合优势资源,加强在现代农业发展、城镇开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休闲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参与操作这次“乡村振兴实验室”建立的广陈镇党委委员佘海华充满信心。

  在佘海华看来,廊下拥有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和上海市第一座“郊野公园”等美誉,马拉松比赛、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也已具备一定影响力;而新成立的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位于广陈境内,“像抓工业一样抓农业”必将在广陈落地开花,结出丰硕果实,这些都将给两地共建共享共赢带来新的机遇。

  “这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机遇下,廊下与广陈联动发展,打造长三角农业示范区的率先有益尝试。”金山区委副书记程鹏如是说。

  而作为项目的具体实施者之一,金建东充满期待:在南北山塘村协同发展的过程中,考虑到浙沪两地政策上的一些差异,能否给予一定的灵活机制。比如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北山塘村的政策或许更为优惠,南山塘村是否也可以参照相应的标准?

  对此,佘海华认为,既然是“实验室”,就要有大胆闯、大胆试的决心和信心,“只要符合乡村振兴战略的要义,符合两地发展的前景,符合两地老百姓的根本利益,就应该鼓励和支持。”

  在廊下镇北山塘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记者看到一幅“一桥两山塘”题材的农民画。画中古山塘桥两岸粉墙黛瓦,市井喧闹,游人如织。

  “这是作者还原了古山塘村昔日的历史风貌,真正的山塘村应该是不分南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杨立平介绍,他相信通过这次合作,南北山塘村一定会更加繁荣美丽。(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通讯员 任迎春 施怡)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