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 头条
市民有能量 创建进行时 平湖文明创建曲如何奏出新意
浙江文明网     2018-05-21 09:42:3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大到公益广告牌,小到大街上的一块砖,都要提醒市民,平湖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嘉兴市平湖市创建办副主任徐成校相信,无论通往文明之城还是幸福平湖之路,都应该让市民发挥自己的能量。

  从2004年创建浙江省文明城市到如今,平湖的百姓已经陪着这座城市走过了14年“文明之路”。虽说是今年二月才正式入选“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平湖却早有布局。早在去年五月,这里已经正式启动创建工作,而“提名奖”无疑更是给平湖打上了一针“强心剂”,这份认可到手,从此无需退路。

  5月17日,浙江文明网记者来到正处于创建进行时的平湖,试图在小城的新变化中,寻得一丝未来的可能。

  处处评“最美” 榜样的力量影响一言一行 

  当“最美浙江人”评选成为浙江知名的品牌活动,之江大地遍布着好人好事,“最美”之风似乎在平湖刮得格外狂热。在这里,“做好事不留名”已经成为旧闻,平湖更相信,好人不能沉默,好事值得宣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浓厚氛围。

  “交通站场每天都发生着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每个岗位上都有无数兢兢业业的工作人员,我们做好宣传,是为各岗各业树立榜样,也是让市民知道平凡事做得好也很不普通。”平湖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冯佳燕告诉记者,自从启动最美公交驾驶员、服务明星等评选,工作人员的服务热情更高了,有了榜样来激励,大家开始“跑着争第一”。

  在市民龚先生看来,评选“最美”提供的不仅是精神能量,更有看得见的实惠。“20年前,在我小的时候,这里是水泥路、脏乱路,夏天穿着凉鞋稍有不注意就会有污水冲到脚上。”龚先生感慨南市菜场的变化:“文明的力量在这里体现在诚信,而农贸市场争做最美给了我们好环境。”

  身边好人,最美家庭,行政村争做最美村落,菜市场有最美摊位,社区里评身边楷模,14年来,平湖“文明之路”的努力使得榜样在身边,好事不胜数。一次次“最美”评选,营造出了“争先恐后”共创文明的良好氛围;一个个“最美”头衔,折射出的是不普通的平凡人和更文明的平湖未来。

  家家懂“分类” 虽是垃圾也要各得其所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可以说,垃圾分类是关于美的革命,虽是垃圾也得各得其所。

  “你知道大骨头属于哪类垃圾吗?”梅兰苑社区书记兼主任许丽萍向前来学习垃圾分类的居民发问,“很多人误以为是厨余垃圾,但它难以回收,不易粉碎,应当属于其他垃圾。出错没关系,纠正这些常见错误也是普及垃圾分类的意义。”

  在当湖街道梅兰苑社区,各种形式的垃圾分类宣传随处可见,居民得知垃圾分类的知识不再是通过简单的宣讲、看公告栏。志愿者制作了画有常见垃圾的卡片,一个个、手把手地引导。居民徐奶奶第三次来找志愿者复习学过的知识:“从小没接触过垃圾分类,后来不了解,这样学一学也挺简单的。”谈到垃圾分类的意义,徐奶奶告诉记者,买要分类买,丢也分类丢,很合理,为了做个文明人,与时俱进很重要。

  咱们群众有力量 文明创建曲奏出新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为了百姓,更要发动百姓投入创建过程中来,不能剃头挑子一头热。”徐成校认为,民众的“思想工作”是平湖奏响文明创建曲的重中之重。

  “市民就是我们的眼睛,帮助我们发现问题;我们也要做市民的耳朵,把文明创建的好处传到他们的耳朵里。”据徐成校介绍,往后三年,平湖预备开展千场文明创建文艺巡演,用钹子书、越剧、三句半等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宣传文明创建。

  徐成校似乎并不担心得不到市民的支持。在他看来,只要坚持为百姓办实事,就能得到认可,只要让市民感受到创建的好处,不愁民心不聚。实际上,通过文明创建,以前没人关心的事有人关心了,以前互相推脱的问题有人解决了。虽是开端,已有进展。

  平湖市下辖75个行政村,如今已经有68个农村文化礼堂投入使用,而文化公园、社区文化家园、企业文化俱乐部也正在筹建当中,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服务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稳步走在路上。在这座城市随便看一看,铺天盖地的形象宣传片、好人事迹展、垃圾分类教程都在提醒着市民,平湖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为了这份荣耀,我们能做什么。(浙江文明网见习记者 陶韬/文 记者 龚晓/摄 通讯员 马国强)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