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 头条
明月映之江 万家团圆时 浙江各地举办多彩活动欢庆中秋佳节
浙江文明网     2018-09-25 14:33:4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9月24日,夜色降临时,一轮明月出现在杭州西湖上空,给中秋夜游的游客带来惊喜。 拍友 里尔 摄

  月圆中秋日,万家团圆时。吃月饼、赏秋月、吟诗歌……中秋佳节,各类庆祝活动在我省各地热闹上演,串联起古今相通的家国情怀和民俗风情。

  夜幕悄悄降临,乌镇乌村的中秋丰收晚宴从一出暖场演出开始。肉酱长豇豆、手打状元球、古法烧熏鱼、板栗烧土猪肉、家烧荷塘村头鹅……一道道寄托美好祝福的江南农家特色菜,既精致又美味。无论是一家人还是天南地北的游客,都聚在一起吃饭聊天,谈笑风生,将“团圆”吃进肚子里。

  除了美味佳肴,还有再现700年前的祭月仪式——金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汤溪镇寺平古村古色古香的第二届“银娘祭月”中秋节活动同样吸引了众人。晚上,寺平古村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祭月坛下,中外游客不分国籍、不分老幼,互相牵手漫步,同庆中秋佳节。

  “这样的祭月活动,还是头一次见,真是不虚此行!”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慕名前来参加“银娘祭月”的上海游客刘波感慨地说。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秋意明月化作诗声回荡,一片情思寄托于诗歌之中。在绍兴职业技术学院,一场2018中秋诗会,让绍兴高校的学子和诗人齐聚一堂,共度中秋。

  “我想象过一轮圆,其实是重复的缺。”绍兴市诗歌创作委员会副主任何玉宝在诗会上创作了诗歌《秋月》。他告诉记者,诗会不仅激发创作,也让外地的学子和诗人感受到温暖。

  在温州市文成县玉壶镇龙背村文化礼堂,玉壶镇50多名留守儿童参与了自制手工月饼活动。

  “先把月饼皮压得扁扁的,要均匀,再把馅儿放进去,用皮把馅儿包住。”志愿者一边向孩子介绍中秋节的传统习俗,一边教他们制作月饼,揉面、包馅、压模,每一步都详细演示,让孩子动手体验,在实践中感受传统节日文化。虽是第一次动手做月饼,但孩子都学得有模有样。“爸爸,我们在文化礼堂做月饼啦,你瞧多好看!我在家里一切都很好,你在意大利要注意身体,我想你了!”留守儿童孙佳佳手捧着自己制作的月饼兴高采烈地跟远在意大利的爸爸视频通话。月饼制作完成后,志愿者通过手机帮助孩子与远在海外的家长视频连线,传递浓浓思念之情。(浙江在线记者 朱婧 薛文春 叶小西 朱银燕 通讯员 贡小兵 赵巧巧 魏衍方 徐潇卓)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