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 头条
致敬历史 再启征程——写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
浙江文明网     2018-12-18 09:23:3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时间是慷慨的给予者,是伟大的孕育者。改革开放,这场发轫于40年前的伟大变革,开启了中国历史一个崭新的阶段。40年风雨兼程,40年澎湃前行,40年惊涛拍岸。

  这是一幅瑰丽的时代画卷,这是一部辉煌的复兴史诗。40年改革,让中国活力奔涌、万马奔腾;40年开放,让中国打开大门、拥抱世界。改革开放,让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命运齿轮飞速转动,开始了新的壮阔征程,开创了新的前进道路,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深度影响了世界。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是改革开放先行地。浙江是靠改革开放起家的,改革开放就是我们一直走在前列的最强动力。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习近平同志率领十一届省委制定实施“八八战略”,历届省委、省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40年飞跃万重山。一个地区的发展,就印在一圈一圈的年轮中。从沉睡到苏醒,从计划到市场,从封闭到开放,从贫穷到富强……每一个首创,每一个第一,每一个突破,都是标注浙江勇立改革开放时代潮头的路碑,如此清晰、如此厚重、如此壮美。40年的浙江发展史,就是一部可歌可泣的改革开放史;40年的浙江发展路,就是一条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路。

  在历史的峰回路转中,总有一些东西一以贯之、一脉相承。40年改革开放,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启示。最重要一条就是,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的制胜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取得重大突破,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浙江有今天,根本就在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道路,是改革开放的制胜根本。改革开放,从来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砥砺前行的。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不断用浙江改革开放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努力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为全国的改革开放提供浙江素材、作出浙江贡献。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立场,是改革开放的制胜密码。我们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要求,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改革开放中,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真正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不断创造新的历史。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既是致敬历史,更是再启征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始终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坚持改革强省、开放强省工作导向,在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中,坚定不移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

  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不断深化认识、丰富内涵、拓展外延、提升质量,加快推进标准化、制度化。充分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牵引作用,以此撬动各领域改革,不断提高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优化省域开放发展格局,努力在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上走在前列,在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上走在前列,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上走在前列。

  这是一场正在进行的革命,这是一段正在发生的历史。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攻坚是最鲜明的态度,落实是最有力的回应。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始终保持一股闯劲、一股拼劲、一股干劲、一股韧劲,扛起浙江使命,彰显浙江担当,展现浙江作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奋力谱写新时代浙江改革开放壮丽篇章。(浙江在线)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