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 头条
做好人教好书,这堂"初心课"戳泪点
浙江文明网     2019-11-18 11:01:41
 稿源: 浙江在线
 编辑: 吕若禾
  3年前,他从杭州市学军中学退休,婉拒民办学校200万元年薪,走进贵州的连绵群山,担任黔东南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3年时间,他把这所出了名的“差校”带成了“名校”。

  一片丹心,只为教育。陈立群的故事,感动了社会各界。11月14日上午,杭州市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陈立群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800余名杭州市的领导干部和各界代表在台下认真聆听。报告会现场,陈立群作了主题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的报告。“老校长”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心路历程,上了一堂精彩的“初心课”。讲到感人至深处,不少人的眼眶湿润了。

  “扶贫先扶智,脱贫攻坚,教育需先行。”陈立群在报告中说,从现实层面看,只有接受了更好的教育,拥有文化,才有能力利用各种政策资源;才有能力掌控财富,驾驭财富;才有能力融入现代、拥抱文明。这也是他扎根台江义务支教的初衷,希望帮助更多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陈立群出生在临安农村,他的父亲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就是在父亲的影响下,他走上了教书育人的道路,一走就是几十年。到黔东南支教,陈立群的爱人和整个家族都非常支持。每次寒暑假从杭州出发去黔东南时,家人经常往他的背包里塞钱,让他带给需要的孩子。“我的支教,严格来说,是一种家族行为,是一种家风传承,我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从杭州长河中学的宏志班到台江县民族中学的义务支教,陈立群在教书育人的路上一直没有停下脚步。他认为人在本质上是一种精神的存在,教师本质上就是一名精神工作者。教育人的使命,就是要提升民众整体的文化素质水平。学校教育,一头挑起的是民族的希望与未来,一头挑起的是千百个家庭的幸福与期待。陈立群的支教理念是:“人生而平等。在学生走向成功的过程中,老师有给予帮助的责任和义务。不为功利,不求功德,只为心愿。”

  一生只做一件事,做好人,教好书。对党和政府给予的关怀,陈立群说既是莫大的鼓舞,又感受到沉甸甸的压力,甚至有些许不安。他始终认为,自己为教育而生。一路走来,他心怀感恩。感恩党和政府的培养,感恩当年的高考给了他机会,感恩过去的宏志生,现在的苗族孩子……是他们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提升了办学理念,充实了自己的精神世界。陈立群说,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安安静静地帮一把处在相对薄弱教育环境中的孩子,“别无他求。”

  报告会现场,杭州长河高级中学第二届宏志生、江西省吉安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陈凌群在报告发言时一度哽咽,她称呼陈立群为“校长老爸”。从小家庭贫困、缺失父爱母爱的她,曾在陈立群的帮助下重拾信心。如今她事业有成,也有了幸福的家庭。陈凌群和“校长老爸”的故事,引起了现场观众的情感共鸣,不少观众抹起了眼泪。

  当天,也有很多学生在现场聆听陈立群的事迹。长河高级中学高一学生王斌元听完报告后很激动:“我们的时代需要像陈校长这样的人。我现在有了清晰的志向,想像校长一样,做一个勇于奉献、勇于实践的人。”(浙江在线记者马赛洁 姚颖康 通讯员 周逸)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