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 中国审美,如何实现国际表达
· 绍兴全域推广光明影院
· 在之江大地续写文明新篇
文明播报  
>>更多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 特殊快递背后是曾被杭州帮过的母子的心意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宣传思想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让网络空间真正清朗起来
浙江文明网     2013-11-27 09:17:1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毕真

  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切实加强网络社会管理,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互联网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为贯彻落实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以“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为主题的学习讨论实践活动,这对于全面提升我省网上舆论工作水平,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着力营造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为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都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既是社会之需,又是民众所盼

  当前,互联网迅猛发展,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带来深刻影响。互联网不仅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文化传播的新平台、人们生活的新空间,更成为意识形态的新阵地、社会管理的新领域。

  网络发挥的巨大正效应,更加凸显了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性。网络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与实惠,并以其独特的作用影响着中国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如近年来“微博捐赠”、“免费午餐”呈现的“一呼百应”,诠释了亿万网民的拳拳爱心;“最美妈妈”、“最美司机”产生的“同频共振”,饱含了网络向善的强大动能;“两会建言”、“新年新愿”迸发的“激情参与”,体现了网民自觉的公民意识。一切都在表明,网络正日益成为传递和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观、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网络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加凸显了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紧迫性。网络是把“双刃剑”。由于网络的低门槛进入和自主、开放、匿名等特性,互联网上信息内容纷繁复杂、良莠不齐,传言、谣言等不实信息,色情、暴力等低俗内容,围攻、谩骂等极端手法,网络诈骗、网络推手等违法行为充斥网络,如同“雾霾”弥漫,给网络环境造成极大污染。特别是互联网的媒体属性和强大的社会动员功能,使社会转型期存在的很多社会问题向网络空间延伸。一些利益群体,出于各自不同目的,利用一些网民的不满情绪和围观心理,针对一些地方和部门发生的个体事件,借网传播、借题发挥、借机炒作,放大社会矛盾,聚焦社会问题,将简单问题复杂化、局部问题全局化、一般问题政治化,致使一些个体问题演变成群体性事件,人民内部矛盾演变成对抗矛盾。这些问题的存在,既威胁到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影响到社会稳定,也对正常的网络公共秩序带来冲击。尤其是目前青少年已经成为网民主体,网上错误思潮的传播、有害信息的泛滥、网络戾气的蔓延,将严重影响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正因为如此,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要求整治网络不文明现象、净化网络环境的呼声十分强烈。必须本着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把“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这项民心工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既要推动发展,又要加强管理

  打造清朗网络空间,要认真贯彻中央确定的“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基本方针,坚持发展和管理两手抓。既要提供丰富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满足广大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又要营造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确保网上信息传播秩序安全有序。

  发展是硬道理,必须做大做强网上主流舆论阵地。当前,网络化生产、网络化生活已成常态。我国现有网民近6亿人,我省也达3200多万人,互联网已是广大网民重要精神家园。要增强阵地意识,大力扶持网络媒体做大做强,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发展手机报、客户端等移动新媒体,建设政府网站和文化教育专业网站,努力建设好新兴舆论阵地。要舍得投入,加大扶持力度,有效占领新阵地。要强化内容建设,着力加强和改进网络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水平和舆论引导的时、度、效,让网民看得进、看了信,增强吸引力和有效性。着力提升网络文化产品供给与服务能力,创作生产更多更丰富的、健康向上的、为网民所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产品,满足网民多样化的信息需求。要加强团结引导,注重发挥社会商业网站在传播社会正能量、满足网民信息需求、参与网络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大力开展调研、走访、帮扶工作,了解网站发展情况、完善网站自我管理、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助推网站健康发展。

  有序是总要求,必须加强科学、依法、有效管理。清朗的空间、良好的秩序,必须靠规则来维护。互联网是相对自由开放的平台,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有话语权。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民不是“化外之民”,权利与义务从来就是对等的,遵守法律是基本准则,底线不可逾越。管理互联网、治理网络乱象,必须要用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要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和相关互联网法律法规,依法对涉及公共利益的网络信息服务实行准入管理,依法对网站信息传播行为加强日常监管,依法对传播网络谣言、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等不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前一阶段开展的打击网络有组织造谣炒作专项行动,成效明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既要领导带头,又要社会参与

  网络空间是现实社会的延伸。治理网络乱象、克服网络戾气,建设文明、理性、守法的清朗网络空间,仅靠法律规范和政府监管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能动性,做到管理与运用并举、他律与自律相辅,才能形成共建合力,创造出清新的网络风尚。

  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的网络媒介素养。当前,网络已成民意集散地、问政新平台,是社会管理的重要领域。服务好亿万网民,是新形势下走好群众路线的题中之义,也是建好网络空间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知网络懂网络,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提高互联网条件下的执政能力与水平。要听民意集民智,通过互联网真诚主动地问政于网民、问需于网民、问计于网民,推动政务信息公开,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要惠民生暖民心,通过互联网打造民生服务平台,坚持网上有互动、网下有行动,使群众的利益关切有人听、有人办、有人帮、有人管,让互联网真正成为党委政府了解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新途径。要敢发声善发声,遇到敏感问题和突发事件时,要通过互联网主动发布权威信息,表明政府立场,不能躲着、掩着,不能当“鸵鸟”;面对网络谣言和不实消息,要及早公布事实真相予以回应,不能迟疑、不能回避,防止谣言和不实信息扩散影响社会稳定;涉及大是大非问题和政治原则问题,要敢于站出来批驳、斗争,理要直、气要壮,决不能含糊其辞、退避三舍。

  着力形成社会共建清朗网络空间的强大合力。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网站和网民是主体力量,要自觉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加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要坚持依法办网、文明办网。互联网站要落实自我管理责任,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规范,不为不良信息的传播提供渠道。互联网协会、网络文化协会等要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强化行业自律,积极倡导“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要加强对网上不文明现象和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举报。要坚持文明上网、科学用网。广大网民是网络文明成果的享用者,同时也是网络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在自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网民如何用好手中的麦克风,对网络生态至关重要。必须自觉坚守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这“七条底线”是网民做人、行事的基本原则,不可逾越。微博上曾有一句广泛流传的话:“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作为一个有担当的网民,要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在网络空间倡导文明风尚,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彰显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将网络空间建设成为文明、理性、向善、温暖的精神家园。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