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志愿服务
浙江路桥万千志愿者订制特色项目打造“爱心路桥”
浙江文明网     2014-07-07 09:40:4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开展志愿服务,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也是加强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近年来,路桥区的志愿服务从起初的零星、分散的献爱心,到如今有组织、有规模的全区性志愿活动,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已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一道靓丽的风景。万千志愿者秉承“自愿、无偿、利他”原则,让丝丝爱心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正能量,唱响了“爱心路桥”的和谐之歌。

  在路桥的街头巷尾,常见这么一群人,红色鸭舌帽、红色马甲,是他们的标准行头;微笑、嘘寒问暖,是他们的标志性语言。他们利用业余时间,不计报酬,从事着本职工作以外、对社会有贡献的活动。他们协助管理部门开展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对象。他们被称为“志愿者”或“义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路桥有4万多名注册志愿者,意味着每十个路桥人中,就有一位是注册志愿者。而隐藏在这个数字背后的,是更多未经注册的志愿者。正是这万千志愿者,汇成一个“爱心路桥”。

  雪中送炭,关爱弱势群体

  来自区老龄工委办的一个数据显示,路桥全区登记在册的特困和孤寡老人,共791名。他们无配偶,无子女,无人照顾,年纪超过60周岁,丧失劳动能力。

  比年老更可怕的是孤独。在接触这个群体之前,林文明从没有这么深刻的感触。

  身为路桥区慈善总会义工分会的副会长,林文明更喜欢自称“义工林文明”。在这个人人是义工的团队里,共有169名注册志愿者,500多名流动志愿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但有一些共同特性:正直、热情、有爱心。

  去年10月,义工分会组建助老帮扶活动小组,走进孤寡老人的生活,定期为老人送去温暖,让他们的老年生活不至于孤苦无依。

  助老活动开展期间发生的一件事,让林文明至今耿耿于怀。螺洋街道一位孤寡老人,生前多次受助老帮扶小组帮助,但由于互相没有联系方式,林文明等未及时得知老人去世的消息。

  “我们只能是边学边做。”从那之后,林文明都会提醒义工,跟孤寡老人的邻里或当地老龄协会保持联系,希望将关爱落到实处。

  他们将更多的关注投向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除了单纯的物资帮助,更在心灵上给予慰藉。路桥区17所民工子弟学校的14631名学生,1所聋哑学校的近120名残疾学生,1家精神康复托养院的65位精神病友,以及19家福利院的3042名弱势群体(居住的有孤寡老人、孤残儿童等),就是他们关注对象的一部分。

  区残联、妇联、团委、慈善总会的志愿者们,不定期开展“送爱心”活动,为居住在康复院的精神病友理发、整理房间,跟他们聊天谈心;为居住在福利院的残疾人朋友和孤寡老人洗衣被、修剪指甲;与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欢度“六一”等。

  据统计,去年,仅义工分会,就组织慈善公益活动40余次,参与义工1300多人次,服务时间超过4500小时。

  协助部门,服务中心工作

  在路桥区“多城同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交通治堵”、“平安路桥”等中心工作中,志愿者们是其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由路桥区文明办牵头,团区委、区妇联、区环保分局等部门和单位的志愿者,第一时间组成各个小分队,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服务工作。

  如今,在路桥街头,除了公安交警,还活跃着一批文明劝导员的身影。他们没有执法权,只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做好安全出行和遵守交通规则的解释、引导和劝纠,努力减少交通不文明行为。

  如果你违反交通指示灯,如果你违章停车,如果你不走斑马线,他们就会上前一番好言好语相劝,多数的结果是你自认理亏,默默遵守交通规则。

  今年以来,路桥街道的志愿者在十字路口、示范街、沿河等地,已开展文明劝导4000多个小时,实现成功劝导800余次。

  区妇联还成立巾帼交通岗,在路桥大道与灵山街路口,以行人和非机动车为主要劝纠对象,每周组织40人次巾帼志愿者,在每天的高峰时段进行文明劝导。

  区文明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所有志愿者队伍中,按年龄性别划分,青年、妇女、老龄是志愿服务的三大群体。

  借“三八”妇女节之际,各镇(街道)妇联的巾帼志愿者通过参与“歼灭垃圾河”活动月启动仪式、河道两岸违章拆除誓师大会、“五水共治”我先行女党员志愿者服务等形式,吹响路桥妇女参与“五水共治”的行动号角。

  全区各镇(街道)妇联共举办启动仪式10场,举办“五水共治”宣传咨询活动23场,发放宣传资料37700份。

  结合“交通治堵”,团区委联合区治堵办、区住建分局、区道路运输管理局开展“低碳达人”、“文明行车达人”评选活动,倡导更多市民共同参与低碳出行。这个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热烈响应。今年的第二季评选活动,已经拉开帷幕。

  打造品牌,定制特色项目

  现代社会体系庞大,人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日益复杂,有些问题不再是仅仅通过物质的帮助就可以解决,更需要在心理上给以支撑。类似义工分工、助残志愿者、巾帼志愿服务的志愿者组织,恰恰弥补了这些短板。

  在众多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如何提高志愿服务质量,强化服务活动特色,值得各个志愿服务队伍思考。

  共青团路桥区委志愿服务的口号是:打造系列服务活动品牌。

  4月2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生日会,在金清镇滨海小学举行。这是继去年年底“暖冬计划”在该校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之后的爱心后续。团区委的志愿者们收集学生的心愿,鼓励热心公益事业的单位、组织和个人“认领”心愿,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进行“圆梦”服务。这份包含有458个心愿的圆梦礼物,在4月29日当天送到孩子们的手中。

  去年3月,一个名为“路桥青年”的微信公众号流传开来,账号由团区委建立。通过这个微信公众平台,人们可以第一时间获取创业、志愿服务等资讯。目前,该公众号已有近9000个关注,并呈增长趋势。

  6月18日前夕,“路桥青年”微信平台异常热闹,他们关注的是同一件事——当天在永安广场开展的公益献血活动。活动一经推出,就得到1228人关注。最终,70多位爱心人士现场参与,50人踊跃献血。

  在推行特色志愿服务项目过程中,路桥街道突出开展“邻里守望”志愿者服务,通过加强队伍建设、拓展服务渠道、开展选树先进典型等方式,积极发挥邻里保平安、美环境、创文明、献亲情的重要作用,着力打造志愿者服务新格局。

  以邻里为单位,辐射工作圈、熟人圈、社区圈,积极引导社会“爱心潮”,今年以来,路桥街道志愿者已用各类善款和各类捐赠物资,资助困难儿童500多名。

  规范制度,培育向善力量

  社会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提高公众的公益意识,需要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但目前,相对于基数庞大的人口,志愿者的数量远远不够,相关的制度建设也依然缺乏。

  以路桥为例,由于缺乏一个统一的志愿者服务联合机构,众多志愿者队伍缺乏联系和合理分工。在各个队伍内部,又存在着流动性强,专业素养不够等问题。

  在未来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慈善总会义工分会将通过加强教育培训、规范管理制度、健全激励机制、强化关怀保障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义工的服务能力,强化义工管理工作,推动义工服务热情,消除义工思想顾虑。

  在规范义工管理机制的同时,各志愿服务团队也希望政府能通过各种形式,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比如建议政府统筹建立义工保障机制,通过意外险等形式,为义工活动增添一份安全;比如建立完善政府激励机制,如享受公益服务折扣等,通过一定物质性奖励,激励公众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今年2月,中央文明委出台《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意见强调,开展志愿服务,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是加强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

  4月21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出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关键在于制度,这是长远之策、根本之策”。

  纵观全局,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对于推动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路桥区文明办 李安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