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志愿服务
浙江龙湾“红马甲”夜访传递正能量
浙江文明网     2014-07-21 09:33:53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华灯初上,永中二号横街迎来了一天中最繁华的时候。住在背街小巷里的张云娇阿婆随手摁亮了,垂挂在房屋中间那盏30瓦螺旋状的节能灯泡。白色的灯光照亮了拥挤的房间,装着草药的各色塑料袋整齐地码满了这一空间中的三分之一,墙边一张老式木床,留下走动的空地只能摆下两张条凳。

  “阿婆,在家吧。”隔着窗,张云娇重重地应了一声,“在”。因为自己听力下降,她生怕如果不大声点别人就听不清。走出房门,身穿红马夹的永中街道镇南村党总支部书记王坚岳一行,已经站在门外。红马甲是镇南村开展进村入户“红色细胞工程”的一个醒目标志。而此行,他们是为了从回访中,获得村居困难群众“微心愿”落实后的反馈。

  张云娇阿婆今年82岁,老伴王德仁也已87岁高龄,两人早年靠配草药为生,家里有3个儿子,大儿子、小儿子都早已成家立业,儿孙绕膝,唯独二儿子让他二老操了大半辈子的心。由于二儿子王永强13岁时,在一次意外中受惊过度而造成精神失常,心疼孩子的父母不愿早早地将他送到福利部门托养,而是一直留在身边照顾。

  然而,一年又一年,日渐衰老的张阿婆和老伴已力不从心,就担心着有哪天离世后连个像样的家也没留下。在该村第三党支部党员入村走访中,她就把帮忙整理布满杂物的门廊,以及解决二儿子日后托养的心愿说给了他们听。

  第三党支部书记冯毅把实现这个“微心愿”写在了笔记本上。为了解张阿婆困难的根源,他首先召集热心党员多方了解。原来张阿婆家门廊的杂物属于她的大儿子,由于家庭内部纠纷,大儿子不愿意整理并搬走杂物,而年事已高的二老只能望“物”心叹。虽然清官难断家务事,但王坚岳还是试着找到张阿婆大儿子做工作。最后在他们的协调下,村里的党员帮助二老把杂物清理干净,同时还将她“尘封”多年的家打扫一新。“几年前,老头子就已经不能自理,我身体又不好,以后老二还是要托付老大。”张阿婆说,经过村里调节,她和大儿子的关系有所缓和。

  村内分管民政的村委会委员姜泽走在老人身边,凑近着她的耳朵边说,相关残障人员托养协议书已经在准备了,到时会拿到这里让她签字。“压在心中的石头算是落地了。”张阿婆高兴地把大家送到门口。

  巷弄阡陌,时而有电动小三轮从身边叫嚷着“让下、让下……”疾驰而过,繁华的都市在这里形成了巨大反差。镇南村有9户低保户,他们大多居住在此。姜祥友和妻子张维妹,以及马上就要上中学的儿子小海(化名),就住在其中一间老旧的房子里。房子虽小,但妻子整理得井井有条,一楼是厨房、餐厅,沿木楼梯而上就是他们的卧室。

  夫妻二人均是二级智力残疾,除了每月领取一定低保补助外,平时打点散工。3年前妻子不慎从楼梯上摔下,虽然现在已稍有恢复,但所有体力活身体已不能承受,而且每月医药费得1000多元,姜祥友里里外外操持着一家。“每到过年过节村里都有慰问,但妻子生病还要照顾孩子,没有一份固定工作真不行。”在两个月前党员走访中,他把自己的想法表达了出来。

  王坚岳告诉记者,为了缓解低保户的生活困难,镇南村的“爱心食堂”免费为他们提供中、晚两餐,除此之外,在医疗保险上也予以免费。最近,全村加强卫生整治,需要清洁工定时清扫街道,他们已经优先安排姜祥友上岗,满足了他的“微心愿”。

  姜祥友说,自己早上8点开始上街清扫,下午5点结束,期间只需不间断巡查下路面卫生,既能赚了一份家用,也能照顾好家。“现在就指望着小孩好好读书。”

  在了解姜祥友是否还有其他诉求的同时,冯毅给小海带来了几本书:《哈佛家训》、《时间简史》、《我的人生笔记》、《边城》、《世说新语》……这还是前几天他咨询了当教师的同学后刚买的。细心的村干部还给小海买了一盒圆珠笔。“这孩子脑子灵,学习成绩不错也很懂事。”对小海的情况,王坚岳如数家珍。

  走出姜祥友的家,小巷里几乎没有灯光,但王坚岳和伙伴们却能走得很快。村里一巷一弄他们烂熟于心,一个个“微心愿”在大家的努力下落地成真,心里更是亮堂。图为“红马甲”夜访“微心愿”达成情况。

  小到一个书包、一本书,大到一个电器、一份工作……对很多人而言,这些或许算不上什么,但对于生活困难的群众,这也许是他们梦寐以求的心愿。这些身穿“红马甲”的基层干部无数次的往返于村里的小路,他们熟悉每一户村民的情况,并不时发现新的问题,而后又耐心地想办法帮忙解决。

  他们带着群众的期盼,传递着社会正能量,尽管他们家中也有等待的妻儿,也会想要休憩的美好时光。然而,在穿上“红马甲”的那一刻,这些似乎变得并不重要。更欣慰的是,当他们走进百姓的家中,走进群众的生活,我们总能看到人们眉峰下动容的眼波。(龙湾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