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志愿服务
浙江平湖志愿者服务站助力社区服务升级
浙江文明网     2016-08-25 15:06:3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走进当湖街道北河溇社区的小蜜蜂社区志愿者服务站,那充满活力又不失温馨的环境,让居民们眼前一亮。在400平方米左右的服务站里,“三点半学堂”、青春家园、心灵驿站、社工之家、运动吧等一个个项目活动室风格迥异,此外还有保洁护绿志愿服务队、关爱老年人志愿服务队等。社区社工站的成立以及项目的入驻,为社区居民带来了更多优质的社区服务。

  每周一至周五下午3点左右,“三点半学堂”的义工阿姨就整装待发,到南市小学等学校去接“三点半学堂”的孩子们。第一个孩子放学是3点30分,最后一个孩子放学是4点55分,阿姨一个不少地把孩子们接到一起。在义工阿姨的带领下,安全回到社区的“三点半学堂”。而在社区的服务站里,志愿者已经早早地等候着孩子们了。每一个小朋友走进学堂放下书包,最先要做的事情,就是拿出作业,把今天布置的作业做完,然后才能去玩游戏,在欢乐的游戏中等家长来接自己回家。“‘三点半学堂’是我们北河溇社区小蜜蜂社区社工服务站的一个服务项目,从去年9月正式启动以来,已经有22名学生参加。不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非常欢迎这样的社区服务。”北河溇社区党支部书记沈斌介绍说,除了现有的22名学生,还有20多名学生也在申请加入。据了解,去年北河溇社区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访社区时发现,很多居民都反映了同一个问题,就是双职工家庭子女放学后家长没时间接,老人接送不方便且没有能力辅导课后作业等问题,当时正值市民政局在开展首届公益创投活动。社区抓住这次机会,策划申报了“三点半学堂”服务项目,并成功获得了公益创投资助2万元。

  项目启动后,社区居民踊跃参与,家长们都放心地把孩子托付给社区,还有几位社区居民主动报名想要担任接送孩子放学的义工。“自己上班走不开,爷爷奶奶也不太管得住,有社区这样一个‘晚托班’,真的是解决了我们家长的一个大烦恼。”“三点半学堂”学生家长徐建丰这样说道。而这样的一个项目,也吸引了学校的注意,社区与市实验小学结对,学校的青年教师每天轮流担任“三点半学堂”志愿者,并每月组织一次兴趣活动,邀请全社区的学生参加。不久前,市叔同实验小学也得知了北河溇社区有一个“三点半学堂”,便主动与社区取得联系,参与到了“三点半学堂”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们通过搭建这样一个志愿服务平台,将社区居民的需求与社会优秀资源契合了起来,进一步提升了社区的自治能力。”沈斌说,很多参加“三点半学堂”的学生家长、接受过社区志愿服务队服务的居民,对社区的一些工作越来越上心,也更加配合,有时候还会主动帮助社区开展工作,社区的大家庭氛围十分浓厚。

  北河溇社区辖区内有华家新村和池海小区两个居民社区,都是拆迁安置小区,地处城乡接合部,本地户籍居民和新居民人口各占一半,社区的管理难度相对更高。“社区工作人员人数是有限的,而社区群众的需求是多样的,如何才能让有限的队伍做好无限的服务,是我们作为自治组织必须要去探索的一件事情。”沈斌说。近年来,我市一直在着力推动社会公益组织、社区社工组织的发展。自2013年以来,我市结合实际,开展了社区社工服务站(简称社工站)建设工作,以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推进社区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创新,强化社会化服务力度,更好地满足居民群众的服务需求。在市民政局的积极推动下,全市各社区都陆续开展了社工站建设。

  截至目前,除了北河溇社区小蜜蜂社区社工服务站,白马堰社区的蒲公英社工服务社、如意社区的向日葵社工服务社、吉方桥社区的七彩社工服务中心等社工站都已经成功注册。社区社工站作为推进社区建设、服务、管理的一种新模式,尚在探索和逐步发展过程中,我市将坚持以“个性化管理,专业化服务,社会化运作”为准则,通过社工站组织、队伍、制度和服务建设,不断发挥其在促进居民参与、解决社区问题、改善社区关系、整合社区资源、满足社区需求等方面的作用。(平湖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