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志愿服务
浙江海宁兴起志愿上门“陪聊热”:你好吗 我来陪你说说话
浙江文明网     2016-08-25 15:06:18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陪聊看起来是很时髦的词汇,讲究投缘,不过在海宁市海洲街道白漾社区,这是志愿者关爱社区独居老人的一种特殊方式。

  2014年11月,海洲街道把关爱独居老人作为养老事业的一项重点,启动实施“情有独钟”志愿者关爱独居老人陪聊服务项目,白漾社区率先试点。昨天,白漾社区召集部分陪聊志愿者座谈,听他们讲讲这半年里难忘的陪聊故事。

  家里停电第一时间想到陪聊的她

  “一大早,电灯怎么就不亮了,停电了吗?怎么回事?”1个月前,家住白漾里,今年80岁的周阿姨遇到突发情况,嘴里不停念叨着。

  周阿姨想到了陈兰英,这位经常来陪自己聊天的志愿者。

  当时,陈兰英正在外面散步,一接到周阿姨的电话,就立马赶了过去。她先进屋跟周阿姨讲不要着急,然后自己去检查了电箱,原来是跳闸了。

  “周阿姨很担心,说自己昨天夜里又没有开电视机,也没有用其他电器,怎么会断电,难道是被小偷剪了电线,要来偷东西?”陈兰英看到周阿姨很焦虑,就不停安慰她,尽量和她聊点别的。

  这一天早上,她们聊了许多,周阿姨也从不安中舒缓了过来。以前很多时候都是陈兰英主动去陪周阿姨聊聊天,了解她在想什么,有什么需要,但没想到这一次周阿姨遇到了事会主动打来电话,这让陈兰英更觉得自己做的陪聊这事很有意义。

  聊着聊着角色会转变

  白漾里潘金仙今年66岁,她的志愿服务对象是昌福弄89岁的沈忆珍。

  “沈阿姨很注意卫生,虽然岁数大了,但身体还很好,平时把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我每次去,她家地上总是干干净净。”这是潘金仙一直以来的印象。

  有一次,潘金仙去陪沈忆珍聊天,两人聊起了养花。潘金仙说自己养花不如沈忆珍在行,为什么老是种不好。

  说起这个,可算是对了沈忆珍的胃口,她反倒成了主导者,向潘金仙说起了自己的养花经,还送给她自己屡试不爽的养花“秘密武器”。

  “当时她送我的是几颗肥料,是什么我叫不出,不过我看沈阿姨脸上的自信表情,就相信这肥料肯定有用。”潘金仙说。

  几次陪聊下来,潘金仙和沈忆珍相互熟悉了。在潘金仙眼里,沈阿姨真的是位有意思的人,经常自己坐公交车,大老远去硖北桥那里买菜,有时还会在夜里咪点酒。这些事情,沈忆珍都愿意和潘金仙说。

  有时候倾听就是最好的互动

  王玉薇,今年65岁,家住白漾里24幢,她的陪聊服务对象胡阿姨89岁,住在25幢。

  两个月前,胡阿姨因为坐着看电视看太久了,一站起来眼前突然一黑就摔倒了,不慎伤到了腿,还挺严重的,到现在还不能下床,医生建议,因为老人年纪大了,应该在床上多躺一段时间,等好全了,才能下床。

  不能下床走动,最需要有人来陪了。这两个月来,王玉薇尽可能多抽出时间去胡阿姨家。不能走动的人,话自然会多起来,所以王玉薇总是耐心倾听着胡阿姨的心声。王玉薇还跟胡阿姨约好等她好了就一起去散步。

  “吴阿姨啊,我的脚扭了扭之后,总归是不灵了,走起来不顺当,不知道还有多久才能完全好。”

  说这句话的是白漾社区昌福弄、今年87岁的王阿姨,几天前她把自己的脚给扭了。她口中的吴阿姨也住在白漾社区昌福弄,名叫吴月瑛,今年68岁。王阿姨是吴月瑛的“一对一陪聊”对象。

  “王阿姨喜欢跟人聊她年轻时候的事,但是对最近发生的事,记性不是很好,还有,她喜欢吃麦片……”吴月瑛说。

  71岁的他是唯一的男性陪聊志愿者

  邬尧声今年71岁,家住白漾里50幢,是目前白漾社区“陪聊”志愿者队伍里唯一的男队员。他结对服务的对象是白漾里20幢的何大爷,今年已经82岁了。

  邬尧声说自己的性格和何大爷比较相投,每次去聊天都有很多话。但何大爷之前因为老伴去世的缘故,整个人比较悲伤,还没有完全走出来。邬尧声早就观察到了这一点,所以每次聊天,他都想着怎样才能让何大爷心情好起来。何大爷喜欢动笔绘画,那邬尧声就多和他聊聊绘画之事,何大爷对穴位按摩感兴趣,那就多往这方面讲。

  “对于陪聊结对安排,社区也是下了一番功夫的,要考虑很多因素,总归要找一个最合适的才行呀。我既然成为陪聊志愿者,就要上心。”邬尧声说道。

  陪聊是社区养老服务的一大创新,一般服务独居老人。他们是老年人中的弱势群体,能够给予他们精神关爱,让他们晚年不寂寞,这体现着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很多陪聊志愿者都表示,很多时候自己说一句,对方就会说很多句。年纪越大,往往表达越单纯,这时候也不需要多好的陪聊技巧了,耐心听才是最重要的,老人们需要这种有人在旁听着的感觉。(海宁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