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志愿服务
18年前6岁的乐清女孩被拐 前天她在志愿者帮助下回到家
浙江文明网     2016-08-25 15:06:25
 稿源:
 编辑: 吕若禾

  分离18年,父女俩相拥而泣。照片由志愿者提供。

   黄文文这个名字,一直是黄信财和他妻子心中的痛。

  18年前,6岁的女儿黄文文在北京被陌生人带走。6月27日下午,在“宝贝回家网”志愿者的帮助下,黄文文回到了乐清的家中,和父母团聚到了一起。

  “黄文文能够回家,我们所有志愿者都很高兴,她是宝贝回家网第1108个回家的孩子。”温州站志愿者“永嘉猩猩”说。

  “如果当年没有发生意外,她现在肯定已经大学毕业了。”“永嘉猩猩”有些伤感,他说,文文是个好姑娘,希望她以后可以有更好的生活。

  爸爸死死拉着女儿的手

  生怕一松开,她又不见了

  6月27日下午,在乐清的一家理发店里,54岁的店主黄信财一如既往地忙碌。

  下午3点多,理发店外突然停下几辆车,门口有些热闹,黄信财好奇地走出店外,这时,人群中突然有人大喊:“黄文文回家了!”听到这个名字,黄信财有点发懵。18年来,“黄文文”这三个字,一直是他们夫妻二人心底的痛。1998年,女儿黄文文在北京被陌生人拐走,从此以后,一家人寻找了整整18个春秋,也相互埋怨了18年。因为思念女儿,文文的母亲一直身体不好。

  看着眼前的这个姑娘,黄信财顿时泪水满眶。他哽咽着没有说话,紧紧地拉着女儿的手,仿佛一松开,女儿又会不见了。

  “我和你妈妈一直在找你,我们一直相信,总有一天会找到你的!”寻找女儿的路漫长又酸楚,这些年来的落寞、无奈,和当下的感动与幸福,一起涌上了他的心头。

  黄信财还将这个信息告诉远在日本留学的儿子,告诉他,“姐姐终于回家了!”

  得知消息后,在上海治病的文文妈妈,当晚坐动车赶回乐清。

  女儿回到了家里,18年的噩梦终于结束了。

  “你见过耳朵有孔,肚子上有疤的女孩吗”

  爸爸总是这样问人家

  黄信财夫妻育有一子一女,文文是姐姐。1995年,黄信财带着妻子到北京创业,开了一家理发店。1997年8月,他把孩子们接到北京,跟自己一起生活。

  1998年春节,妻子和儿子回老家过年,黄信财和6岁的女儿留下看店。因为店里生意较忙,1998年2月8日,文文被送到姨妈开的理发店里。

  当天晚上5点多,黄信财突然接到文文姨妈的电话,“文文不见了!”

  黄信财立刻叫上所有在北京的亲戚,请他们一起帮忙寻找。

  附近的目击者说,文文是被一名陌生人带走的。

  这一年,不识字的黄信财丢下了工作,在北京周边的几个区域,开始了寻女之旅。寻人启事、照片、电话,所有寻找孩子的办法都试过了,文文却一直没有踪影。

  “你见过耳朵有小孔,肚子上有伤疤的女孩吗?”黄信财心里总是希望着“女儿被好心人领养了就好”,他最怕女儿成为乞丐乞讨的工具。

  每当路上看见乞讨的小孩,黄信财都要上前看清他们的脸。“吃饭时候想,睡觉时候也想,”黄信财说,“埋怨自己为什么带她去北京。”

  在寻找女儿的过程中,黄信财还被人骗了好几回,被骗了将近两万多元。“总有人说只要我把钱放那里,就告诉我女儿下落。”像黄渤饰演的田文军一样,虽然明知很可能是骗局,黄信财总是要试一试,不放弃希望。

  2000年,由于生意不好,黄信财一家人回到乐清生活。5年前,黄信财在电视中看到“宝贝回家寻子网”,看到一些人通过网站寻亲成功,他心动了。黄信财让儿子编写寻亲启事发到网上去,这已是这个家庭最后的希望。

  天真善良的女孩帮人指路,却被乞丐抱走

  这些年颠沛流离,吃尽了苦头

  18年前,文文究竟遭遇了什么?这些年,她到底去了哪里?

  “我一直记得自己是被拐走的。”文文说,对于被拐时的经过,她一辈子都记得。当时,她在理发店玩,突然店里进来了一个男乞丐。看他可怜,文文给了乞丐一元钱的硬币。

  之后,男乞丐让文文带他去找公厕,天真善良的文文没有怀疑,带着他到了电影院附近的公厕。

  可是后来,公厕的管理员根本不让男乞丐进去。男乞丐立即抱起文文,朝着相反的方向走了。

  “那时候我一直哭一直哭,可是他根本不让我回家。”文文说,那枚一元钱的硬币,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后来,文文跟着乞丐一路乞讨过了两年,他们睡大马路,在公交车站、火车站乞讨,从一座城市走到另一座城市。

  “所有讨来的钱,都会被他拿走,当时能吃上饭,完全靠好心人的施舍。”文文说。

  1999年,文文被带到河南新乡,辗转到了当地一家煤球厂老板的家里。从此,文文有了新的名字——靳玲玲。

  虽然有了“家”,可文文并不喜欢。养父母有4个亲生的孩子,对文文,却像工人一样,要她帮着干活。

  读到小学3年级,文文大约13岁的时候,养父母就让她辍学,跟着姐姐在郑州市一家食品厂打工,文文所有的工资,都交给了养父母。

  由于是童工,文文经常被人赶走,她换过很多工作,干过服务员、木材厂小工,生活过得颠沛流离。

  “我一直知道自己是被拐卖的,一直想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但是,因为年纪太小,她不记得父母的名字,家乡的地址,不知道怎么找。

  2008年,文文离开了养父母的家,独自前往洛阳打工。那段时间,她白天当服务员,晚上就睡在公园里,文文说,自己满脑子想的,就是找到父母。后来,她在网上发布了自己记得的一些身份信息,寻找父母家人。

  巧合的是,在这一年,文文的父母在宝贝寻亲网注册了信息。

  18年后,她终于知道

  自己是温州人,今年24岁

  宝贝回家寻子网,是一个寻找被拐、走失儿童,帮助流浪乞讨儿童的公益网站。

  “宝贝回家”的志愿者们,成为文文回家的关键人物。

  2012年,宝贝回家网的志愿者“河洛天空”,在洛阳的论坛看到了文文的寻亲启事,根据帖子里的信息,“河洛天空”很快联系到了文文。

  由于信息不全,在“河洛天空”的启发下,文文添加了更多的信息。

  “家里是两层小楼,自己小肚子上缝过几针,家里有一个弟弟,经常吃米饭,还吃鱼”等等。志愿者们还帮助文文到公安局采集了血样,将DNA信息登录到了国家打拐库。但是,一开始并没找到有用的信息。

  几年来,志愿者们一直在帮文文寻找家人。今年6月7日晚上,一名志愿者“漠岩”给“河洛天空”留言:“有一个帖子寻找女儿,信息很相似。”

  之后,“漠岩”将文文小时候的照片发给了“河洛天空”。

  “河洛天空”将照片发给文文时,文文非常肯定,“这就是我小时候照片,我耳朵上有小孔,肚子上也有刀口。”

  随后,志愿者们联系上了乐清的黄信财,并要求他前往公安局进行采血,以便核实信息。

  黄信财十分激动,这是18年以来,自己离女儿最近的一次。

  6月9日上午,黄信财在乐清白石派出所采了血,同时,文文的血样也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通过快递寄往温州。

  6月11日上午10点多,温州公安局签收了文文的血样。

  “文文和黄信财的DNA比对成功。”6月26日上午,这个消息最先传到文文的耳中。

  “我终于知道自己是温州人,今年是24岁。”此前,文文的身份证的出生日期,一直是养父母估计的1988年。

  “我要回家了。”

  就在当天,身在河南的文文订了前往温州的机票,并与温州的志愿者们汇合。时隔18年,漂泊的文文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钱江晚报 通讯员 乐铭 郑亦犇 孙则鑫 见习记者 汪子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