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志愿服务
浙江:万人践行“三铁三常态三奋斗”精神
浙江文明网     2017-03-20 11:34:3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杭州吴山广场举办“城投真情服务进社区”暨万名党团员志愿者服务总队

成立一周年大型广场服务活动。图片来源:浙江日报

  3月17日上午,大地还未回暖,浙江杭州吴山广场却是热情高涨。杭州市城投集团500名志愿服务队成员身穿“红马甲”,参加了“城投真情服务进社区”暨万名党团员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一周年大型广场服务活动。他们兵分五路,开展广场便民服务、公交站点文明劝导、宣传垃圾分类、环西湖骑行、走进养老院等活动。

  在日常生活中,杭州市城投集团默默付出,为市民提供各类便捷、优质的服务。小到每天生活的用水用气、出行的公共交通,大到实施重大工程、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养护,以及城市遭遇气象灾害的应急抢险,都有城投人的身影。

  在吴山广场,展示着先进的城投设施设备,还设着各种特色服务的摊位,市民们可以享受天然气设施免费上门安全检查及维修服务、液化气灶具现场维修服务、用电知识咨询、社区污水管道疏通预约、内部供水设施检修预约、公交售卡充值、老年卡年检等多种特色服务。

  坚守“三铁三常态三奋斗”精神

  当日,城投志愿者在吴山广场周边的10个公交车首末站、中途站开展文明劝导活动,用微笑温暖杭城。

  在志愿服务队,每一位志愿者通过身体力行,成为杭州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每月1日和11日的早、晚高峰期间,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来到183个公交站点开展文明劝导。在36次大型活动中,累计发动志愿者13800人次,这也是杭城至今为止涉及公交站点最广、志愿者力量投入最大的文明劝导服务。如今,杭州公交站点排队上下车已经蔚然成风。

  G20杭州峰会期间,城投集团圆满完成峰会服务保障,提出了“三铁三常态三奋斗”的工作准则。“三铁”即坚定铁的目标、严守铁的纪律、发扬铁的作风;“三常态”即主动抓紧干、拼命干,破难克难、敢于担当,志在必得、结果为上。“三奋斗”即带着使命去奋斗、带着感情去奋斗、带着问题去奋斗。

  这份工作准则,在“红马甲”身上得到充分体现。党团员志愿服务队成立于去年3月,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公交文明劝导”、“真情服务进社区”、环保“路乞”、“小红车回家”等“四大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共发动志愿者35000余人次,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2016年,杭州公交文明劝导还被评为“杭州精神文明十件大事”之首。

  “在集团内,我们的志愿服务队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城投有4000多名党员、2110名团员和4000名入党积极分子,他们组成了“孔胜东”“阿力”“正气”“绿色风行”“三零”“心铸”等6支服务分队,把志愿服务作为载体,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和“三铁三常态三奋斗”精神。

  十年如一日,杭州市城投集团用心守护着这座城市,把“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城市服务,送到千家万户。

  公交“站长”首度亮相 守护文明风景线

  作为28路公交司机,孔胜东几十年如一日,安全驾驶近百万公里,义务修车的故事更是广为流传。最近,他又多了一个头衔:吴山广场公交站的“站长”。和孔胜东一样,李浙滨等10名首批公交“站长”,已经在清波门、河坊街荷花池头、延安路饮马井巷等公交站开展工作。

  叫一声“站长”,意味着责任。去年,城投集团在公交站点开展文明劝导并取得了卓越成效。今年3月,在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一周年之际,城投集团创新提出了“站长”制,号召先进党团员认领客流量较大的公交站点,发挥先进模范的带头作用。

  站台上,“站长”们管得宽:在站内劝导乘客排队上车,现场维护良好的乘车秩序;对部分乘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如随车奔跑、随地乱扔垃圾等;为乘客答疑解惑,做好乘车向导服务;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处理突发事件。

  陈腊英是全国劳动模范,第一时间就认领了“站长”。陈腊英说,公交车站台人流集中,是展示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如今,杭州正在迈向世界名城,相信公交站台也能像礼让斑马线一样,成为杭州对外的一张“金名片”。

  公交车“站长”制,给杭城吹来一阵文明新风。据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原先,每月1日和11日是文明排队的集中劝导日;“站长”制实施后,每天都会有负责人维护站台的文明秩序,让马路上的这道风景线更加深入人心。

  目前,10位“站长”的名字,已经出现在公交站“为杭州添彩、请文明上车”的展示牌上。今后,杭州3000多个公交站台上,将会有更多“站长”前来认领,在全城范围内树起文明的风向标。

  作为城市公共服务的供应商,城投集团参与开展的志愿活动,遍布杭城角落: “红马甲”们发放宣传册,设置文明乘车、垃圾分类、文明宣传“标识牌”,向全市市民发起文明、环保签名倡议,并制作万枚“文明徽章”发放给主动参与的市民。

在吴山公交站,城投集团志愿者在文明劝导。图片来源:浙江日报

  真情服务进社区

  办事“最多跑一次”

  随着市民的生活品质不断提升,杭州市城投集团创新思路、转变模式,2009年11月率先在全国市政公用行业开展了“真情服务进社区”活动。

  为城为民、惟实惟信。每周,城投集团下属的公交、水务、燃气、环境、路桥等市政公用单位,深入社区、街道,为市民提供包括“IC卡办理”“水气缴费”“自来水一户一表”“燃气开户”及“垃圾清运业务咨询”等一站式便捷服务。

  送服务进社区,倾听民众声音。城投集团邀请市民代表召开恳谈会,听取各方对上下水、供气、垃圾清洁直运、主要路桥设施养护、城市弱电系统等民生问题的意见建议;同时,城投专项服务队伍,还进入孤寡老人、特困户的家庭,提供免费室内供水供气设施检修。

  “真情服务进社区”,成为城投集团惠及百姓的一项举措,也在增强这座城市的社会服务能力。

  “最多跑一次”,如今是全省热词。为了让市民办事“最多跑一次”,城投集团在2013年开出了第一家综合营业厅,把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公交、水务、燃气、环境等民生服务一起送到家门口。截至去年年底,城投综合服务中心已拥有8家营业厅,服务辐射范围已覆盖全部主城区、下沙、转塘及余杭部分区域37个街道和乡镇,基本达到了杭城百姓办理业务半小时服务圈。

  杭州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后峰会”时代,杭州正向着建设和谐宜居的国际化城市大步迈进,城投集团志愿服务队们,将继续实践“三铁三常态三奋斗”的工作精神,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城市服务。(浙江日报 陈燕丽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