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榜样的力量
[浙江] 一个带头人的脱贫梦 新昌贫困村组团奔小康
浙江文明网     2013-06-05 08:36:01
 稿源:
 编辑: 吴 越

  这两天,新昌县小康物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伟有点忙。“昨天联购中国茶市商铺项目签约了,每个入股村能拿到8万元一年的租金。越来越多的经济薄弱村要求入股物业联建项目,我得做好选址和招商工作。”穿梭在山间,梁伟否定了一块又一块闲置土地,“我要找到最佳区位,才能实现村民脱贫梦!”

  新昌是个山区县,城乡差距明显。2011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10万元、经营性收入不到5万元的省定经济薄弱村有290个。

  由于资源匮乏,山区脱贫难。2009年,根据山区实际,新昌提出了异地联建(购)物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思路,成立了新昌县小康物业有限公司,走以村村抱团发展为主要形式,以联建物业、联购商铺、联办基地为主要内容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子。

  “村里日常开支和新农村建设都需要钱,只输血不造血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当时在建设局工作的梁伟挑起了这个担子,成为联合村的带头人。

  这个担子并不轻松。

  3年以前,大市聚联建物业项目选址曹家村之后,迟迟不能推进。“村民们开始很积极,真的要着手了又有点担心。”为此,在股东大会上,梁伟郑重承诺:小康物业有限公司的管理层不从村集体资产中拿一分工资和奖金,也不会在招待上花费一分钱。这番话赢得了44个入股村村干部的信任,项目进展顺利。

  现在的曹家村,两万平方米的厂房已经被浙江博泰纺织有限公司租用,厂里四分之三的员工是本地人,车间内机器声隆隆似在诉说曹家村的变迁。每年15万的租金收入使村里有了建设资金,饮食店和超市的引入改善了村民生活,5层高的村文化中心拔地而起。“项目建设初期3300万的资产已经翻了一番,每年租金还能增长5%,保证了村级资产保值增值。”看着焕发生机的山村,梁伟开心地说。

  “和老百姓打交道,就要把公家的事当自己的事情来办。”虽然手下有个团队,每个项目的各种手续,梁伟都要亲自去办,各个部门也是一路绿灯。“在物业联建项目中,所有资金收益全部归村集体所有,每个村的股份都要划分得清清楚楚。”

  “我自己也是农民出身,搬进了城里,住进了楼房。可是贫困村的乡亲们可能连自来水都喝不上。”梁伟给我们描绘起他的中国梦,“我想把新昌的穷村建得比城里还漂亮,让城里人都到新昌乡下来养老。”

  4年间,小康物业有限公司牵头规划实施了大市聚联建物业、联购中国茶市商铺、回山多村联建杨桐基地等5个规模型异地联建(购)物业发展集体经济项目,统筹投入资金1.1亿元,共有179个经济薄弱村参与,资金来源主要来自市、县财政扶持、结对单位帮扶、村级自筹。现在已有两个项目完成,预计全部建成后每年增加的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近千万元,每个参股的经济薄弱村每年经营性收入平均增收5万元以上。

  “地球有个联合国,新昌有个联合村。”看似幽默的类比,道出了新昌贫困村组团脱贫的决心。今年,290个经济薄弱村都将参与进来。

  “贫困村都富起来了,我们不能原地踏步!”梅渚镇山支头村是典型的富裕村,位于新昌高新技术园区的27亩村级自留地一直闲置,村民代表一致要求入股物业联建项目。在梁伟办公室,村委会主任钱兴安一大早就找上门来。“依托强村,带动贫困村一起致富,这也是我们今后的思路。”梁伟一口答应下来。

  在最近一份统计材料上,新昌县的省定经济薄弱村已经减少到263个。梁伟说,梦想更近了。

  今年,新昌的物业联建项目成为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县里将在发展经济薄弱村基础上,实施“村村有物业”项目,使经济薄弱村走向小康,使小康村走向富裕。

  “多年以后,新昌的年轻人不再去外面打工,再不会有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我们看到的将是一个个其乐融融的现代化新农村。”为了这个梦,梁伟继续奔走着。(张永贵)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