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情系河姆渡》在杭研讨座谈
浙江文明网     2024-04-10 16:08:52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方 锶逸

  如果有机会遇见河姆渡先民,你想和他们一起做些什么?是用千年前的木碗盛上海鲜烧烤,还是用骨哨吹出那个时代的乐章?

  近日,宁波打造的融媒体项目《情系河姆渡》在杭州研讨座谈,来自中广联合会、中央戏剧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该剧主创人员代表齐聚一堂,揭开这一创新项目的“台前幕后”。

广播剧《情系河姆渡》海报。(资料图)

  此次活动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宁波市委宣传部和宁波广播电视集团主办。

  创新艺术形态讲好中华文明故事

  《情系河姆渡》融媒体项目包括三集原创广播剧《情系河姆渡》、四集原创网络微短剧《河姆渡的骨哨声》以及系列文化创意类短视频等多元产品,让沉睡7000多年甚至更久远的河姆渡文化“活起来”。

  其中,广播剧《情系河姆渡》讲述了两代考古工作者赓续接力的传奇故事,带领听众回到七八千年前的姚江边,揭开河姆渡遗址的“神秘面纱”。

  而原创微短剧《河姆渡的骨哨声》则通过现代考古队员小季和远古时期河姆渡姑娘“柳”之间的邂逅,引领观众穿越时空,“对话”河姆渡先民。

  2024年元旦,该广播剧在央视频、云听等平台上线后,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和喜爱,也引起了业界的热议。截至目前,累计播放量超2000万人次。

剧照。(资料图)

  广播剧《情系河姆渡》集结了广播剧领域的精英团队,包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译制中心副主任、全国文化名家“四个一批”人才阚平,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第3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音乐奖得主郝维亚以及著名编剧王爰飞等。

  作为广播剧领域的翘楚,阚平导演的作品多次荣获国内外大奖。此次执导《情系河姆渡》,阚平将远古江南的山海意境和考古人的艰辛执着融合呈现,展现了河姆渡人鲜活的生活画卷。

  导演阚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主创团队几次赴余姚采风,辗转于当地遗址、博物馆,与扎根余姚几十年的考古工作者深入交流调研,以期让课本里的河姆渡文化“活”起来,引领更多的人认识到探源中华文明的重大历史价值。

  “该项目是我市围绕广播剧、微短剧打造的一系列融合创新产品,是视听节目、融媒体产品突破潜在受众圈层传播的一次有益探索。”宁波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广播剧《情系河姆渡》入选“2023年度总台融合创新十大精品案例”。微短剧《河姆渡的骨哨声》入选中宣部《2023年优秀网络文艺作品年展》,并于近日获得广电总局颁发的“2023年度优秀网络微短剧”殊荣。

活动现场。

  广播剧“赛道”上晋位争先

  在杭州举行的广播剧《情系河姆渡》研讨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这部作品进行了深入的赏析和点评,对其在媒体融合和文化传承方面的创新尝试给予了高度评价。

  “《情系河姆渡》融合创新作品,在全国广播剧中,都属于第一梯队!”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这样说道。

  李京盛认为,全国各地都在广播剧领域里发力,但《情系河姆渡》以其出色的角色塑造力和深刻的文化内涵脱颖而出。该剧的艺术完成度很高,特别是剧本很出彩,兼具纪实性与戏剧性,保留历史真实性的同时又增加了剧情的张力与感染力。它的表现方式更符合当代年轻人审美,从而直观地引导年轻受众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研讨座谈现场。

  “在国家级奖项评选活动中,广播剧《情系河姆渡》也将是一部非常有竞争力的作品。”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导路海波表示,这部作品不仅代表了宁波精神,更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浙江精神、中国精神,希望未来有更多这样富有传统文化特色和地域风情的文化故事,通过优秀文艺作品来传递给大众。

  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沈勇也对《情系河姆渡》表示了赞赏。他认为,该剧在题材选择上独具匠心,故事性强,编剧扎实,无论是文本结构还是场景设计都颇具特色。“该剧无疑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实地探索,亲身感受那份古老而神秘的文化氛围,从而实现‘文艺精品+文旅’的双向奔赴。”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广播剧《情系河姆渡》的成功在于其创新的表达方式和带给受众鲜活的艺术体验。该剧用精彩的视听语言再现远古生活场景,带领大众踏上探源中华远古文明之旅,是一部传承弘扬河姆渡文化的文艺精品力作。

(资料图)

  据了解,该剧播出后,引发广大网友对中华优秀文化的广泛热议以及对中华文明探源的浓厚兴趣,全网相关话题总阅览量累计超2亿。

  “我们还采用跨语种声线克隆AI技术推出了英语版本,助力河姆渡文化‘出海’传播,并计划5月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奏响《创世纪?河姆渡》,这是国内首部以广播剧剧情创新衍生的交响乐作品。”《情系河姆渡》制作人周凌宏透露。(潮新闻 共享联盟·宁波 廖惠兰 潘苗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张旺 曹婷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