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专家支招海曙激活文化力
浙江文明网     2024-03-12 11:24:48
 稿源: 潮新闻
 编辑: 方 锶逸
 

  说到海曙,大家会想到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天一阁,这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处处镌刻着文化的印迹。宁波中心城区海曙正在进行一项有意义的探索——打造都市文博区。

  都市文博区到底要怎么建、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城区是否也可以有都市文博区?海曙组织行业“大师”进行咨询、探讨。9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有感而发,灵感火花四溅。

  “老家底”变成新优势

  “宁波好多历史故事都发展在海曙区,历史文化遗产怎么用,怎么发挥优势,首先要做好规划。”宁波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郁伟年细数海曙文博资源,从名人旧居讲到蒙学教育,从海上丝绸之路回归到中医药资源,他认为,终究离不开体制机制的保障。

天一阁 戴鹏飞 摄

  同样把体制机制放在首位的还有海曙区咨询委员会社会建设部部长郭波。“把场馆与周围环境、功能统筹规划,那么,有什么、缺什么便跃然纸上。在建设文化空间时,机制引领为展现街区活力、推广特色美食、牢抓展示重点奠定了坚固的基础。”

  政府确定好方向,更重要是激发民间力量。在海曙,好政策集聚产业效应正在凸显优势,激励企业开办博物馆、美术馆,引导协会参与规范落实,甚至直接让百姓参与建设,既减轻政府财政压力,又让文化产业参与市场化运作,激发持久生命力。

  古不等于旧,更不等于废,完全是新内容的融合。宁波市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国强这样形容:“宁波的文化基因在海曙,关键在激活,所以叫‘文化引领,海曙有你’。”

  “老IP”做出新内涵

  中央文化活力区应具备文化地标独特性、文化形态多样性、文化品牌鲜明性等多维度特征,海曙都市文博引领区这个概念刚刚破题,现在还缺乏有力品牌支撑,重新梳理区域内文化体系才能使之更具辨识度。

  宁波文旅智库专家陈民宪认为,有空间缺内容,有项目缺业态,有运营缺模式,老年人多年轻人少,观光客多过夜客少,本地人多外地人少,这些是宁波古镇老街的通病,海曙打造都市文博引领区可对照这“三有三缺”、“三多三少”,走“先出彩再出圈”的发展道路。

  总结当下火爆的出圈文化,无一不是活化美食IP、建筑IP、名人IP,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让时尚文化靓起来,让街区经济闹起来,大大提升海曙辨识度。作为潮流文化老玩家,宁波思华年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星光深有体会:“老百姓要看深入浅出的东西。”

  不论是文化背后的故事,还是故事背后蕴含的哲理,最终回归的都是“人间烟火气”,而找准核心IP打造人设便是最快捷最有效的出圈方式。

  IP原型从何而来,原浙江日报宁波分社社长、高级记者李建新首先想到了天一阁,借助宁波市的城市口号“书藏古今,港通天下”,推出天一阁IP顺势而为。

  陈民宪则跳出固有思维,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王安石是改革家、思想家,但这些头衔不构成旅游产品,要把他塑造成鲜活的文学家形象,挖掘他留下的好诗好文,活力紧跟就着来了。”

  新方式搭建新链接

  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是对海曙文化底蕴的美誉,当然也是难成矩阵、难集联动的弊端。串珠成链,还可让“小打小闹”产生相互带动的作用。

  “立足子罗双城挖内力,借助河海双轴发外力。”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教授刘恒武提出,“以子城为原点,以罗城为内核,活化利用宁波老城区的历史文化遗产,做好运河、海丝两篇大文章,着力打造具有集聚、辐射、示范、引领效能的中央文化活力区。”

海曙城区

  古代宁波有2300多名进士,12名状元,现当代院士100多位,各个领域的文化名人更是出类拔萃。特别是作为1200多年来宁波中心城区的海曙老城,名人文化更加丰富而厚重,是宁波历史文化名城和都市文化建设的核心资源。宁波市文史研究馆馆员邬向东深入分析名城和名人两个要素,他指出,宁波老城区内每一个历史街区,都有丰富的名人文化资源,并且都可以据此归纳提炼出各具特色的历史街区文化主题,成为都市文博引领区的重要载体。

  去年,海曙落地“一带一路”国际跑酷大师赛、第24届亚太青年桥牌锦标赛、“天鹤奖”等赛事活动,专家们纷纷赞同鼓励,但众人散去后带出如何“留人”的问题更值得深思。

  年轻人重体验、玩IP,那么就通过新技术、新手段来建立内容与人的连接。宁波爱珂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亚男则看到了海曙勇于拥抱新能量,挖掘文化想象力的优势。

  好比一场演唱会,落地的绝非只有表面狂欢,其背后的“吃穿住行”还可制作成短频快的视频,通过融媒体和自媒体扩大宣传对象,进而把线上互动转化成来当地城市漫步、热点打卡的“留人”手段。

  “两区建设”是海曙的必答题,怎样建设中央文化活力区和都市文博引领区,海曙在各方意见中摸出新定位、新目标。未来,海曙将继续保护好、利用好、活化好文化资源,营造好都市文博区建设氛围,解锁文旅发展新密码。(潮新闻 通讯员 李菲 记者 应磊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