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聚焦浙江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浙江文明网     2024-03-12 11:25:04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方 锶逸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议大事,是民主;杭州余杭区小古城村,村民议村事,也是民主。

  在小古城村口,“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几个字格外醒目——这是小村发展的秘诀。

  2005年1月,习近平同志在小古城村调研时,嘱咐“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服务好三农”。这些年来,小古城村不断深化基层民主协商机制,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

  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的00后观察员走进小古城村,沉浸式体验基层协商议事,连线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感受基层民主的烟火气。

00后观察员与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连线。共享联盟·余杭径山欧阳晗摄

  亲历樟树下的议事

  从32万元到1115万元,这是小古城村2005年到2023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的变化。走进民主协商展示馆,看到这些数据,观察员啧啧赞叹。

  “小古城能发展好,基础是人心齐。”村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林玲说,村里一直坚持村事大家商量着办。

  “村庄发展今非昔比,现在村民们还有什么烦恼吗?”00后观察员问。

  “旅游旺季停车难。走,今天就请你们一起参加一场樟树下的议事。”徐林玲说。

  沿着柏油村道行至池塘边,见到了远近闻名的那棵大樟树。多年来,遇上要商量的事,村民会在茶余饭后来这里聊一聊。为让基层民主协商更有成效,村里决定设立“樟树下议事”机制。

  观察员见证的这场“樟树下议事”,主题就是解决停车难:村里停车位有限,一到旅游旺季,大量游客进村,停车成了大难题。

00后观察员体验小古城村“樟树下议事”。共享联盟·余杭径山欧阳晗摄

  为解决这个问题,村干部和旅游发展公司、生态园、物业管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村民代表等都来了。

  “现在家家户户的院子都挺大,可以考虑每户出一两个车位,临时借给游客停车。”村委会副主任沈琴建议。

  村民项利琴则表达了不同意见:“这样虽然有一点停车收入,但游客的车停进院子,安全责任很大,而且每家出一两个车位,也解决不了停车位缺口。”

  “去年游客最多时,一天有上千辆车的停车需求,光靠村民家里的车位确实不够。”徐林玲说。

  “今年我们刚扩大了场地规模,目前能提供上千个停车位。停车费可以以一定比例分成给村里。”茗竹生态园工作人员张统说。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有了基本思路。

  见此,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学生韩欣言提问:“有了解决办法,村里怎样推动落实呢?”

  “我们附近几个村抱团发展,发展旅游业遇到问题也一起商量解决。这个建议要落地,还要再开协商会,拿出最终的办法,直到解决为止。”村干部杨丹华说,一个较难的议题,通常要协商5次以上。

  与00后观察员连线时,罗卫红代表介绍:“村里‘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有好成效,主要靠一套行之有效的基层民主协商机制。”小古城探索的“四议六步工作法”,给“议什么、谁来议、怎么议、议的效力”定下了规矩——工作由群众提、议题由支部审、方案由网格议、决策由代表决、过程由专人督、结果由群众评。

  创新迭代的乡村实践

  “村里的协商议事,原来这么有烟火气,每个意见都开诚布公。”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研究生潘璐感慨。

  连线时,韩欣言提问罗卫红代表:协商结果如何更有效地转化成实事,让群众更有获得感?“从小古城‘四议六步工作法’,可以看到这个协商过程是有闭环保障的。”罗卫红代表说,“这就和我们人大工作一样。政府重点工作,人大跟进监督,最后还有满意度测评,推动决策事项贯彻落地。”

  这些年来,仅围绕村容村貌改善、村庄发展、产业推进等重要议题,小古城就开展民主协商80多次,让村民“看到远景”“算长远账”。比如,村里通过协商决定建设110米彩虹滑道,拓展环线绿道串联村内美景,发展露营营地产业。如今,村集体总收入破千万元,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5.2万元。

  “我发现一个现象,小古城参加议事的年轻人真不少。”00后观察员说。

  “很多议题都是年轻人关心的,比如农村文创、电商等。小古城发展露营经济的点子,就是年轻人提的。”杨丹华说,小古城还推动建设民主协商线上议事平台——“众人议事厅”。

  村民随时可以通过“众人议事厅”反映问题,村党委会根据需要线上发起协商,村民可通过语音或文字等方式发表意见建议。“这样的组织方式灵活机动,不受时空限制,工作忙的年轻人也能参与。秸秆焚烧、道路两侧香樟树修剪等议题,都成为线上协商议题。”徐林玲说,比如百姓高度关注的村养老服务中心选址议题,仅线上议事就吸引了1000多人参与,再结合线下协商,最终达成共识、确定选址。

  “搭建平台很重要。”罗卫红代表说,在小古城村,无论是本村人,还是归乡创业者或外来农创客,都能参与村里的协商。

  更大视野的协商民主

  “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不仅仅体现在基层治理。我很想知道,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您在履职中是如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潘璐提问罗卫红代表。

  “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的制度优势。我很荣幸,今年是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7个年头。”罗卫红代表说,“民主协商的作用,体现在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方方面面。每年参会前,我都会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民意,把百姓真正关心的问题和心声带到两会。”

  今年,罗卫红代表把建议制定反网络暴力法的议案带到两会上。“呼吁反网络暴力立法,也是我在基层调研、协商中听到的呼声。”罗卫红代表说,“人民代表,代表的是人民。我们的建议,就是来自人民的呼声,通过国家相关部门办理,获得采纳和解决。”

  “一旦形成建议议案,相关部门就要跟进,并向全国人大代表反馈办理情况,如果代表不满意,相关部门就要继续推进相关工作,这个过程其实也是一种协商。”罗卫红代表说,民主体现在代表履职过程中的各个环节。

  “从小古城到北京,真是一堂生动又丰富的民主课。民主协商,在村一级充分实践,促进基层发展;在国家层面,则推动百姓普遍关注的大事解决。民主就在我们每个人身边,和我们每个人都有关!”00后观察员说,此行收获良多。

  00后观察员感言

  潘璐:一直觉得民主协商是一件很“大”的事情,参加这次实践活动,我发现原来它就融入在我们的生活中。小古城村民作为村里的主人,商议村里大小事情,为村落发展出谋划策,是人民当家作主最生动真实的写照。

  黄子岑:在大樟树下亲身参与村民的协商议事,让我对基层民主协商有了更直观也更深刻的理解。小古城村将这种实践规范化、制度化,并创新“线上线下”并行,既提升了工作效率,也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青春力量的加入,让村子发展更有活力了。(浙江日报 记者 戴睿云 张彧 唐骏垚 通讯员 郑翠芬 高嘉鸣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