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榜样的力量
温州40路公交车女司机乐做善事 被赞“最美女司机”
浙江文明网     2016-08-26 08:08:30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吕若禾

  50岁的许小芬没想到,开公交车17年来,因为做了这件前后不足半分钟的“小事”,成了网友们眼中的“正能量”。

  截至今天下午,她口中的“小事”,在温州当地的微博、论坛转发了数百次,并被大家赞许为“温州最美女司机”。

  “真没什么,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今天下午5时,当记者在温州黄龙客运公交总站见到许小芬时,她还是一个劲地笑,不愿细讲自己“小事”的经过。

  事情发生在7月31日下午5时多。许小芬像往常一样,开着40路公交车,穿行在市区的车流之间。“当时正值晚高峰,路上很拥堵。”许小芬说,在一个路口,她突然看到一名大概80多岁、头发花白的老人,坐在轮椅上,逆行在机动车道上。

  “实在太危险了。老人很容易被大车挡住,如果有辆超车的小车,很可能一不小心,就撞上他了。”许小芬说,当时路口已是绿灯,但她没多想,将公交车靠了边,拉上手刹,打开双跳灯,跑向老人。

  许小芬推起轮椅,穿过车流,到了人行道。“老伯,那里危险。你要往哪走?”许小芬问老人。

  “他向我摆摆手,指了指前面。”许小芬说,看着老人已到了安全的地方,她放心地回到了公交车上。

  “其实,是我被感动了。对于我擅离岗位,当时车上的30多名乘客,不但没责怪,还一起支持我,说我做得好。”说到这里,许小芬有些愧意,“我耽误了大家时间,哪还值得表扬?”

  短短几分钟的采访,在许小芬的要求下,匆匆结束。她倒上一杯水,再次开车离开了站台。

  调度室里,她的同事张春丽说,不是我们来采访,公司所有人都还不知道这事。“她都是做奶奶的人了,工作还是很拼命。光集团的先进个人荣誉,她一连拿了8年。”(记者 王益敏 通讯员 陈璇 冯盈盈)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