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榜样的力量
你憨厚的笑容永留“西湖一号”岗
浙江文明网     2017-07-12 10:31:03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杭州市公安局追授孙宇晶荣誉奖章和证书。 浙江日报 李勇 摄

  7月10日,杭州汽车西站又迎来了繁忙的一天,南来北往的旅客依旧步履匆匆。只是车站前的执勤岗亭里,人们再看不到那位笑起来特别憨厚的“胖子”协警了。17年来亲手擒获100多个小偷的他,已经永远离开了曾经日夜守护的这座城市。

  “胖子”协警名叫孙宇晶,4个月前的一个傍晚,在连续工作近10个小时后,倒在了回家路上,再没醒来。

  日前,他被杭州市公安局追授一等治安荣誉奖章。奖章熠熠生辉,仿佛在告慰37岁的年轻生命。

  在岗位忙碌了一天

  他倒在了家门口

  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留下派出所汽车西站执勤点,民警刘先波早早到岗,整理好警服,一个转身“钻”进了拥挤的人群,巡逻、检查,“忙起来就不会想太多的事情。”

  可今年3月7日这一天,他怎么都忘不了。

  当天早晨7时15分,孙宇晶和刘先波在汽车西站旅客下客区巡逻执勤。11时许,孙宇晶回到汽车西站大门口的“西湖一号”岗亭值守;12时,又和同事一起在西站周边维护交通秩序。

  站内旅客越来越多,孙宇晶的脚步也越来越快。下午3时许,他在西站出租车上客处巡逻时,发现有人非法拉客,一连追出去五六百米。

  半小时后,孙宇晶感到有些胸闷气短,他向刘先波请假。“小孙1米8的个头,90多公斤,特别结实,平时很少请假,但这次他的气色非常不好。”刘先波回忆。

  离开执勤点前,孙宇晶捂着胸口,仍不忘对刘先波说:“最近车站周围黄牛拉客现象又多起来,明天咱们再商量下整治办法。”

  谁都没料到,这竟是他留给同事、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

  下午5时许,就在离家门口5米处,孙宇晶突然晕倒,失去意识。虽经医院奋力抢救,但孙宇晶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当晚6时30分。

  一句“我喜欢”

  道出了他的公安情结

  孙宇晶去世后,同事们买了5盆扶桑花,放在“西湖一号”岗亭旁以表哀思。

  扶桑花象征着热情豪放,却有一个独特的花心,如同热情外表下的纤细之心。这点,很像孙宇晶的性格。

  2001年,孙宇晶报考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反扒队。在面试环节,考官问他为何报考,孙宇晶的回答是:“我喜欢。”短短3个字,道出了他心中的公安情结。

  至今,母亲王砚平还珍藏着一则从报纸上剪下的新闻,纸张泛黄,却保存完好。

  原来,这是一则刊于2001年10月4日的图片新闻,底下标注“昨天下午,在人潮涌动的杭州少年宫附近,两名正要下手行窃的小偷,被身后的两双大手一把擒住,人赃俱获。”而图片上的两名壮硕男子,其中一个就是孙宇晶。

  孙妈妈还记得,这是儿子参加反扒工作后抓获的第一个小偷,上了报,“他的同事特地买了30份报纸送到家,我为他感到骄傲。”

  平时,公交车厢、站台、候车厅,都是孙宇晶的“战场”,抓小偷、斗“黄牛”,有时还要面对凶狠的毒贩。

  一次,一位来杭州看病的旅客被扒手偷走8000多元现金,这可是救命钱。孙宇晶通过监控基本锁定了扒手的体貌特征,随后接连几天蹲守,终于将再次到西站踩点作案的扒手成功抓获。17年下来,他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也留下了累累伤痕:全身有20余处伤口,其中刀伤2处,一处在腰部,另一处在腿部。而这些,他从没有向家人提起。妻子孙蓓只记得有一次孙宇晶行动回来,她不小心碰到了孙宇晶的胳膊,他疼得不行,但依旧忍着不说。

  家人曾劝孙宇晶换工作,可他硬是说服了父母和妻子,理由还是3个字:“我喜欢”。

  “儿子这么喜欢这身警服,没想到才穿了17年就结束了……”说话间,孙妈妈红了眼,手中的纸巾已被泪水浸透。

  盛夏时节,扶桑花开得正艳,只是那位让同事牵挂、受群众尊敬的“胖子”协警,再也看不到了。

  一台收音机

  成了最后的纪念品

  对待群众热情、热心,对待工作踏实、敬业,为人随和、真诚,还有对生活的乐观精神,是孙宇晶生前每一个同事和好友对他的评价。

  2016年5月18日下午,孙宇晶在巡逻中发现一名走失老人,他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根据老人提供的模糊个人信息,通过网上查询,终于将老人安全送回家。

  而对自己的家人,他总觉得有所亏欠。

  孙宇晶的儿子今年下半年上小学二年级,3岁的女儿患有先天性输尿管畸形及肾积水,母亲王砚平两年前在一次体检中查出肺癌,手术后一直在定期化疗治疗。

  因为工作忙,很难照顾到家庭,他只能想办法弥补。去年,孙宇晶在网上买了一个收音机送给母亲。他说,妈妈晨练的时候可以听听音乐或者新闻。如今这台小小的收音机,竟成了留给母亲最后的纪念品。

  今年92岁高龄的奶奶已经3个多月没见到孙宇晶了,老人一度茶饭不思。家人编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孙子出差去了,时间可能会久一点。

  但谁都知道,这瞒不了多久……(浙江日报记者 李攀 通讯员 陈嘉 徐佳 傅宏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