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不忘初心才能坚定自信
浙江文明网     2016-08-19 15:44:00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先秦·左丘明《左传·昭公十五年》: “籍父其无后乎?数典而忘其祖。

  其说的是谈论历来的制度、事迹时,把自己祖先的职守都忘了。无独有偶,战国时代燕国寿陵少年缺乏自信心,竟怀疑自己该不该这样走路,越看越觉得自己走路的姿势太笨而去“邯郸学步”,结果未得其能又忘记自己的走姿,最后爬着回去。

  “数典忘祖”、“邯郸学步”前车之鉴不可履。由此及彼,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我们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唯有不忘初心才能坚定自信。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八个“不忘初心 的背后深意,以知促行坚定举旗定向中的自信与责任担当。

  不忘初心,坚定信仰才能炼就金刚之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在新的起点上汲取力量再出发,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强筋壮骨”补足“理想信念”之钙,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为党员先进性打好底色。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纵观近年来,一些党员干部经受不住各种利益的诱惑走向贪污腐败之路,大都是偏离了“我是谁”, 淡忘了起点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的“初心”。

  不忘初心,坚定宗旨才能永葆赤子情怀民心指向是中国共产党的颜值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提振勤政为民的精气神,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性宗旨意识。当前,要紧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主题,以革命先辈和优秀党员为榜样,认真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走好群众路线浓厚党群鱼水情。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注重提高职业道德修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甘于奉献务实高效全心全意服务群众,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钻研本岗位业务技能,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努力创造优异的工作成绩。不忘“为了谁”的赤子初心,以人为本坚守宗旨,才能确保真正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不忘初心,坚守梦想才能勇毅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当今世界变化莫测,国际竞争日益激烈,改革发展任务日趋繁重,我们党员干部要用不忘初心凝聚起坚定自信与责任担当的爱国精气神,要敢为人先一往无前勇立潮头,要以干字当头敢担当、勇担当、甘担当、善担当。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更是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不忘初心才能坚定自信,才能始终一颗红心向着党,挺直腰板走好自己的中国式道路,开启实现民富国强新征程,谱写开天辟地创造伟业的新篇章!(王灵华)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