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文艺作品的“国际范”要有筋骨
浙江文明网     2016-08-22 15:58:4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中国纪录片如何更好地进行国际传播以展示中国的发展与进步,塑造积极正面的国家形象,传播中国文化和价值观,加强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话语权和舆论影响力,一直是受人关注的话题。中国纪录片怎样才能“走出去”,拍出“国际范儿”,为他国观众所接纳,为国际纪录片市场所认可,是这个话题的核心。(820日《光明日报》)

  “走出去”拍出“国际范”,不是说加上英文字幕就是“国际范”,也不是跟外国人合作就是“国际范”,而是从话语体系上和世界真正的对接,相互间能够彼此理解和接纳。曾经几何时,某些纪录片人要么关门自娱自乐,不闻窗外事;要么以“老少边残”的主题吸引国际评审的猎奇心态,从而在国际上获奖。二者不能反映出中国主流的社会形态和时代精神,也不能表达今天中国老百姓的心理诉求和价值信仰,作为文艺作品最终都讲不好中国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文艺作品的“国际范”要有筋骨,“走出去”才会铿锵有力。那么,何为中国故事的筋骨?就是文艺作品中要透露出文化自信这个“魂”。具体来说,在文艺创作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依托中国精神、中国梦价值、优秀传统文化三大根脉,用创新为动力去创作优秀作品。有人形象地比喻成一颗大树,其中“优秀传统文化”是树根,“人民性”“创新”是土壤,“核心价值观”是树干和枝桠,“优秀作品”则是树冠,“中国梦”和“中国精神”则是光合作用的产物。

  文艺作品要有“筋骨”,要把握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是最能反映文艺作品价值的风向标,只有满足老百姓精神文化需要的作品才能保证历久弥新,也只有老百姓欢迎的作品才具有民族性,而民族性即世界性已经被大家广泛认同。因此,要深刻的体察生活百态,文艺创作者就必须沉下身子,深扎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唯有能呆得住、耐得了寂寞,且不断克服浮躁懈怠之气,杜绝蜻蜓点水般的形式主义,文艺创作者才能创作出真正好的作品,才有可能去讲好中国故事。

  很多好的中国故事被文艺创作者讲坏了,让人感到遗憾,追根究底往往发现问题出在“没有读懂中国”,没有把中国价值底蕴、筋骨支撑挖掘出来。其实,像党和政府出台的大政方针、中华文明的优秀传统、老百姓的日常起居变化、社会价值多元化等,这些都是读懂中国的明确路径。像电影《夏洛特烦恼》的逆袭成功给我们的启发是其作品展现的直指人心的价值观;纪录片《中国人的活法》引发的“我们应当怎样活着”的热议,是中国精神带给作品的魅力;还有中华文明现存众多的唐诗宋词、明清小说、经典戏剧等蕴含着对当今有价值的人生观和治国理政思想,外国人尚且看好中国功夫、西游记、花木兰,我们更要珍惜利用好其中的丰富IP资源。

  举世瞩目的G20峰会即将在9月的杭州西子湖畔召开,这是一次展示中国形象的舞台,也是一次讲好中国故事的契机。我们要把中国故事中很多独到的人文价值,配上经过淬炼的、符合这个时代审美的文艺创作,打造开放融合、互利共赢、睦邻友好、和平发展的中国形象,用文化自信的强劲筋骨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风范。(屠旭锋)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