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传承感恩情怀善莫大焉
浙江文明网     2016-10-09 14:23:4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今年国庆假期过后紧接着重阳节,就是俗称的“老人节”。“常怀感恩之心,是父母教会我们最基本的做人道理。”嘉兴海宁一位阮姓市民给海宁日报打了一个特别的电话。今年9月媒体报道捐出10万元助学金的海宁九旬老人,正是他的父亲,电话里阮先生激动地表示要反映父亲曾经捐出去的钱远远不止10万元,表达对父亲给予后辈的人格教育和精神引领的感激,并想把这份感谢作为特别的重阳节礼物送给老人。

  原来,阮氏父母年轻时一个在海盐,一个在海宁,尽管聚少离多,但心里却牵挂着对方,阮家兄弟的孕育无不艰难重重,父亲经常一出差就是十多天,母亲不仅独自管着孩子,最困难的还是吃不饱,营养跟不上。为此父亲把每顿饭分配的鸡蛋逐个省下赖腌好带给母亲,一次母亲病了,父亲饿着肚子徒步9个小时40多公里半夜12点赶回家里看望……就是这样的一个顾家的父亲却因夜以继日敬业工作吐血三尺讲台。阮先生一口气讲完了父亲的故事,电话那头的听者险些泪奔。重阳节到了,尊老正当时,向老人表达感恩之情,是提高道德修养的内在要求,也是人心向善向上的实践过程。

  感恩可以化腐朽为神奇,阮氏父亲因为对家人充满感恩,才有了纵使万水千山也阻挡不了回家的脚步的赤诚之心,因为对工作充满感恩,才有了组织说去哪里就去哪里的毫不利己的奉献精神,因为对生命充满感恩,才有了92岁高龄还要把省下来的10万元全部捐给曾为之奋斗一生的乡村教育事业。然而真正的感恩,不仅在于常回家看看,或是一种馈赠的报酬,而是把感恩的情怀传承下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奇,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歌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把对老师的感恩写得淋漓尽致,一句“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表达了对老师的崇敬、热爱与感激。最好的感激莫过于让自己成为另个他。

  “人在,凝聚力在,家就在!”这是“全国最美家庭”竺盛祥夫人陆女士告诉采访者的一句话。多么朴实而真切,心之安处是吾乡,家在哪里心就安在哪里,故乡就在哪里。笔者虽然没有亲眼见过这位陆女士,但早已被他们一家身残志不残、互敬互爱共创生命阳光的事迹感动了无数遍。无论命运有多磨难,竺盛祥一家一个坐在轮椅,一个扶着对方的肩膀,一个带着高度眼镜,始终用笑容照亮别人,通过写励志歌曲、参与公益演出等方式,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的谢意。我们说要弘扬好家风,好家风的基石就是对家庭及家庭成员的感恩。而最好的感恩便是弘扬尊老爱亲美德,通过身体力行,用正能量感化后人,把感恩的情怀传承下去。

  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才会行稳走远,一个懂得感恩的家庭,才会代代兴旺,一个懂得感恩的社会,才会生生不息。唯感恩者能拾起家庭的责任,唯感恩者能担当时代的托付。传承感恩情怀,善莫大焉。(木楠)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