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新华精神需要不断发扬光大
浙江文明网     2017-05-19 14:23:24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5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纪念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发挥出版发行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着力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着力为读者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粮,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文化氛围。(新华社北京518日电)

  有人说,这个时代是新华书店最好的时代,也是新华书店最坏的时代。这个评价有其合乎道理的地方,但是讲的并不贴切。从历史的维度去看新华书店的发展,你会发现三代新华人的同与不同。

  从上世纪50年底开始,第一代新华人主要以售卖发行政治读物以及中央会议精神、法律法规单行本为主。改革开放后,第二代新华人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浪潮,面向市场却不迎合市场,追求利润却不唯利是图,始终坚守自己的本分。互联网时代来了,面对私营书店的布局、智能终端的普及、网购图书的兴起的冲击,新华人积极转型并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把文化触角延至更深。

  新华书店是党一手创办和领导的出版发行机构,是党的号召力、实践力在人民群众中发生影响的宣传点,也是社会责任承担、优秀文化赓续的肩负者。80年来,新华书店经历几代员工的接替,但每一代人始终坚守“爱党、爱国、爱店、敬业”的新华精神,做到心里有人民、肩头担责任。

  如果说新华精神是新华人长久以来秉持的信仰和职责的话,那么根据时代的变迁做出相应地微调,就是新华人担负文化传播、做好重要文献发行、宣传重大主题的最好方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新华人也是如此,因为每一段长征路从来不是相同的路,服务读者、服务基层的外在形式总会存在差异。每个时代都有自身的标准和要求,人民群众需要喜闻乐见的沟通、需要体现时代气质的交流,这就是形式的重要性。

  但是,无论形式的差异如何再大,核心的内容却是不变的。新华书店的本质就是要传递知识、传递思想,以及如何用文化去塑造一个个健康的人。因此,新华人需要为人们提供精神产品的供给,需要用现代的技术条件提供更便捷的服务,需要为全民阅读的推广尽一份心。诚如斯,“爱党、爱国、爱店、敬业”在任何时期都不曾有过不适应,这八个字代代相传依然是新华人的灵魂,家国的情怀、敬业的精神、集体主义的精神因子在当今的时代依然熠熠发光。

  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新华人依旧坚守自始至终的初衷,新华精神在不断发扬光大,新华书店也正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乐晓丰)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