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跪着做手术标注敬业高度
浙江文明网     2017-07-17 09:37:12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12日夜里,一张照片在朋友圈里刷屏了,一位医生跪在手术台前,腰直直地挺着,神情专注地为一个幼儿做着手术。许多人点赞留言:心疼医生!”“向敬业的医生致敬!什么手术必须得跪着进行?几经周折,记者终于找到这幅照片中的主人公——四川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的梁军医生。(713日新华社)

  跪着做手术,是一个敬业瞬间,又是一种敬业常态。敬业瞬间,意味着一张照片定格了梁军医生跪着做手术的瞬间。敬业常态,意味着跪着做手术,并非偶尔为之,而是一干就是25年。敬业瞬间与敬业常态,体现出时间上的矛盾、冲突,却恰恰是一名医生专心致力于工作、抢救小孩生命的真实写照。敬业瞬间与敬业常态的结合,完美标注了敬业高度。

  跪着做手术体现敬业水平。什么手术必须得跪着进行?梁军医生解释说,给孩子做的手术是气管异物取出,要求医生的体位必须保证视线和小孩的喉道呈一条直线。黄金手术时间就是5分钟之内,调座位要8分钟,耽搁不起啊。跪着做手术,就是要压缩调座位的8分钟,确保5分钟的黄金手术时间。跪着做手术,就是与生命赛跑,争分夺秒抢救小孩生命。短短3分钟时间,可见医生对患者生命的重视,也可见医生的敬业水平。

  跪着做手术体现敬业习惯。敬业离不开专业水平,也离不开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自1992年从浙江医科大学毕业后,梁军医生就从事儿童耳鼻喉头颈外科诊疗,像这样跪着做手术,他做了25年。如果说跪着做手术,重在抢夺生命的瞬间,那么25年如一日,可见一名医生的敬业坚守。跪着做手术,不是抢时间的权宜之计,而是对每一位患者的高度重视。都说习惯成自然,25年时间足以让敬业瞬间变成敬业常态,养成敬业习惯。

  敬业水平与敬业习惯的结合,如实标注敬业高度。一个敬业者,从来不会只停留于高超的专业水平,而是专业水平与工作习惯的完美结合。从梁军医生身上,可以看到两者的完美结合。一张医生跪着做手术的照片,定格一名医生的敬业瞬间,体现出敬业水平。而25年如一日的敬业坚守,则表明医生跪着做手术,绝非一时一刻的偶然行为。诚如四川省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张海萍所说,“我看着他跪在那里,就想把他拍下来,让大家都看看我们的医生是个什么工作状态。”跪着做手术,是一名医生习以为常的工作状态,也是一名医生始终秉持的敬业状态,让敬业得到升华。

  敬业的方式很多,但是敬业的真谛往往相似。敬业瞬间可能被遗忘,敬业常态可能被忽视,但是敬业的内涵却不会随着时间消逝,相反每一个敬业瞬间、每一种敬业常态,都可以重新标注敬业高度。点赞梁军医生跪着做手术,不只是点赞最美瞬间,更在于记住最美瞬间背后的敬业真谛。(陈克礼)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