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电视剧名“套”诗词莫忘传统文化“精髓”
浙江文明网     2017-09-04 09:26:3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近几年,电视剧用诗词作为剧名似乎成为一种流行趋势,从《千山暮雪》《寂寞空庭春欲晚》,到最近热播的《人间至味是清欢》,即便观众不了解剧名的诗词由来,但带有古风古韵的剧名就像是另类的收视保障,观众似乎会提前定义,这是一部有内涵的剧。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文学界业内人士,他们表示,挪用诗词作为剧名是一种市场跟风状态,虽然这样的挪用无伤大雅,但电视剧内容是否好看,剧情是否能与诗词贴合才是最应该考量的事。(91日《新京报》)

  齐白石常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他认为艺术应该虚心向有成就的前人学习,但假如艺术创作酷似前人、他的艺术就会失去活力。这句话对电视剧名诗词也有现实意义。电视剧名诗词,看似虚心向传统文化学习,貌似很有古风古韵,但是如果只停留于剧名的格调,却不注重挖掘传统文化的精髓,乃至造成词不达意,势必沦为画虎不成反类犬”“挂羊头卖狗肉。看来电视剧名诗词,切莫忘了传统文化精髓

  电视剧名诗词,原本无可厚非。好比一句出彩的广告词,往往具有先声夺人之势,让人过目难忘。但是诚如一句精彩的广告词,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不妨直接挪用诗词原文,也不妨出新意,但关键要做到遣词达意,不张冠李戴、不颠三倒四、不弄虚作假。广告词如此,电视剧名也当如此。毕竟电视剧名理当契合电视剧主题,理当让观众不费解、不误解电视剧剧情,否则再好的套用,也难免适得其反。而从《千山暮雪》到《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大部分用诗词作为剧名的电视剧,剧情似乎与剧名没有太多关联。一些电视剧为了解决剧情与剧名毫不沾边的问题,甚至不惜强行用诗词的词语作为主角的名字,生硬地令二者产生关系,就难免让观众一头雾水,直至曲解、误解诗词,实在得不偿失。

  更进一步地说,电视剧名诗词,除了虚心学习借鉴传统文化,更应秉持敬畏之心。毕竟电视剧名诗词的过程,好比一次广告宣传过程,既宣传了电视剧主题、剧情,也在无形中传播了传统文化。从这个角度来看,电视剧名诗词,不管是出自诗词,还是诗词改编,都应秉持敬畏之心,都应坚持挖掘和传承传统文化的精髓,做到诗词剧名与剧情贴合,才能事半功倍。这就要求我们严格套用诗词剧名,避免不正确套用、改动造成误导,避免原创诗词剧名不知所云,真正做到善用、巧用诗词剧名。

  虚心向诗词学习,可以让传统文化焕发生机,而学习借鉴本身却不能只停留于依样画葫芦、张冠李戴,关键要学诗词所蕴含的传统文化精髓,并在学习借鉴中善于推陈出新,让旧瓶新酒,让旧章新意。电视剧名诗词,终究要出传统文化的精髓,才能出境界。(陈克礼)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