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老师“守约”接新生是堂师德课
浙江文明网     2017-09-12 09:50:18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和学生说过的话,一定要做到。昨日,武汉商贸职业学院丁笑老师,冒雨去武昌火车站接一名学生,兑现三个月前说下的一句话,受到师生点赞。(911日《武汉晚报》)

  今年910日是我国第33个教师节,提到教师节,我们习惯于为老师们送上祝福、送上礼物。对大学新生李瑶来说,则收获了老师的礼物,来自丁笑老师的等候,冒雨守约到火车站接新生。这样的礼物想必令人难忘,而达成馈赠礼物的过程,又何尝不是一堂生动的师德课。

  老师守约接新生,是一次生动的诚信教育。丁笑老师说,自己只是兑现一个承诺,既然说了,就一定要做到!可是对大一新生李瑶而言,则为老师的细节关怀所感动,因为当时以为丁老师只是随便一说,没往心里去,乃至既惊讶于丁笑老师的守约举措,更感动于丁笑老师的守信细节。当然,老师守约接新生,敬业细节同样值得感动。不难发现,当天虽然下着大雨,但丁笑老师如约在武昌火车站出站口等候。丁笑老师说,下雨,我怕迟到,就提前来了。说明丁老师的时间观念很强,既然说到,就要做到,还要做好,反映为兢兢业业的敬业观,无疑值得大家学习。

  那么除了诚信和敬业,还有什么令人感动?老师守约接新生的可贵之处,不仅限于上好一堂师德课,达成一次诚信或敬业教育,更在于通过老师的一言一行,让大学新生感悟身正为师,德高为范的真谛,让大学新生感受到大学的师德风范、人文关怀。实际上,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每位老师的一言一行、细节关怀都对学生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他们教诲童蒙识字知礼,他们引导着莘莘学子尊重知识、学习本领,他们同时不忘教诲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与真理为友,与美德携手。而我们也理当投我以桃,报之以李,感知每位老师的一言一行,善于发现他们的细节关怀,用尊师重教的实际行动,认真上好这堂师德课。

  《荀子》说: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在新学期的开始,庆祝教师节,除了为引导我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教师们,致上由衷的谢意,还应倍加肯定教师为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倡导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而倡导尊师重教,除了表达向老师们的致敬、致谢之意,送上祝福语、感谢词,赠上精美别致的礼物,不妨多用心发现每位教师的感人细节、师德风范,记住他们的一言一行,从心底里记着他们的好,可谓“礼轻情意重”。一堂师德课,除了用心学习高尚品德,还当用心铭记感人细节。(陈克礼)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