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文明的力量】“最美精神”彰显文明的力量
浙江文明网     2017-09-15 08:50:48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正如人民日报所说:“因为文明,这片土地有了更深层次的‘美’。”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按照“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最美之花扮美之江大地,“最美浙江人”从民间走向人民大会堂,向全国人民展示浙江的“最美精神”。

  “最美”,美在心灵、美在精神、美在风尚。自2012年开展“发现最美浙江人 争做最美浙江人”活动以来,好人好事现象如泉涌般此起彼伏,崇德向善的民风不断淳厚,“最美精神”促进经济社会迸发出强大的综合软实力。“最美精神”,熔铸城市的灵魂深处,成风化雨滋养着这方土地上的人民砥砺奋进、生生不息。 “最美精神”源自广大劳动人民的实践过程,凝聚“最美形象”背后的“最美能量”,成就了德耀中华的最美风尚,让文明成为人们心中的道德标杆。

  “最美精神”,让好人品德化为城市凝聚力。城市的文明,不仅在于一朝一夕的形象美,更需要每一位市民自觉践行公民道德,成为行走着的好人。在浙江海宁,“好人广场”、“好人街”成为市区一道特别的亮丽风景,一根石柱阐释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名词涵义,一盏硖石灯彩讲述一位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一块灯箱就书写着一位“身边好人”的传说,“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的文明意识,在人们的心中渐渐升腾。通过发动机关单位、企业、农村、社区广泛开展“最美职工”“最美青年”“最美婆媳”等“最美”人物挖掘、宣传、传唱等系列选树活动,展示群众身边的好人模范事迹,营造人人争当好人、歌颂好人、关爱好人的朴素民风,让好人品德常驻群众身边,把“最美”成为市民骄傲,凝聚起积极向上、团结进取的社会信仰。

  “最美精神”,让核心价值观成为群众自觉追求。大力弘扬最美精神归根到底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人们日常生活里力所能及地为有需要的人搭把手,为人父母、师长的尊老爱幼,邻里亲朋守望互助。一点一滴的文明让平凡变得感人至深,一举一动的最美让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让核心价值观从纸上飞到寻常百姓家。从“最美妈妈”吴菊萍、“全国青年文明号”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医疗队、全国劳动模范吕义聪、小青荷杭师大志愿服务团,还有千名“最美治水人”,他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核心价值观的高尚品格。“最美”就是无论走在哪里都能感受到来文明的你、我、他传递的大爱与温暖,就是把我们的名字写在群众的心坎里,就是让核心价值观成为大家的自觉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抓什么样的典型,就能体现什么样的导向,就会收到什么样的效果。”倡导“最美精神”,以榜样引领人民砥砺奋进,让城市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这就是文明的力量。(木楠)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