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倡导公益捐助遏制浪费之风
浙江文明网     2017-10-10 10:36:2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今年以来,党中央三令五申把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提到新高度。这次通知明确要求各饭店和单位要站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角度,针对自身的浪费现象对照检查,既深化“光盘行动”,也要推行行业自律,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民以食为天,反对舌尖上的浪费,是遏制浪费之风的重要方面。只要把嘴巴管住了,把维持生命的饮食管好了,才有可能在其他方面约束人的行为,以俭养大德。

  说到节俭,我们不得不提全国节俭典型——福建晋江。晋江自古是商贸重地,免不了各路人情往来,因此讲究物质、生活炫富等攀比陋习曾“兴盛”一时,有的村子甚至出现摆得起宴席却修不起路的怪事,为此晋江积极鼓励当地有条件的人家把多余的婚宴款项捐出来,减少不必要的铺张,救济贫困弱者。在一群人的响应和带动下,如今的晋江不再以婚宴节庆的隆重比面子厚薄,而把公益捐助,遏制舌尖浪费,人们争相追求绿色文明的健康生活方式。晋江经验表明了任何铺张现象,积习再久都是能够改变的,建立新的方式能合理引导人们理性消费,革除陈规,在兼顾传统的面子文化上赓续了餐桌上的文明美德。

  在普通群众家庭,可以倡导公益捐助等类似积极利他行为来刹住奢侈之风,不良蔓延,那么宾馆饭店及单位食堂是否也适用这样的方式呢?先要从浪费现象产生的一大原因分析。凭心而论,人们不希望看到被辛苦制作出来的精美食物成了餐厨垃圾,但或大众规则上不提倡外带,或碍于面子等,总之综合利弊,才选择了浪费。那么,必然需要第三方的力量介入,对这样的现象做出规定,提出质疑,让道德良心站在类似于法治的高度去战胜不文明行为。

  首先行业协会等机构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高文明餐饮的标准,从避免名贵稀有食材的选用到减少普通食物的过剩消费,广泛倡议爱物惜物的节俭意识,感恩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其次,有能力的企业单位应主动提供消化剩余食品的渠道。比如近年来有些城市街头出现的爱心冰箱,由附近商家提供剩余食品供贫困、流浪等人群免费享用,“共享”食品的公益捐助方式还能引起社会对饮食的关注,激发大爱暖流,促进社会稳定。再者,党员要带头勤俭持“家”。在我国有八千多万党员,这是不可小觑的风尚引领群体,治国先治党,把党内家务事做好,才有底气办好大家的事。

  三国时期军事家诸葛亮告诫后人:“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唯俭方能治奢,但光有节俭,也不能助推发展,无法持久的,另一方面改变旧习除令行禁止,也必须要有疏导的途径,堵住浪费不堵人心,而倡导灵活多样的公益捐助不失为皆大欢喜的利好。(忘言)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