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弘扬最美师德播种文明之花
浙江文明网     2017-10-11 08:56:01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她今年81岁,在清华大学教了近60年的书。她也是新中国第一代环保人,自从一脚踏入这个领域,就是一个甲子。她是学者钱穆的女儿,但她却从不希望自己被父亲的光环庇佑。她是钱易,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年纪最长的2017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人民日报)

  “师者,所以传道授惑解难也。”教师的一生就是教书育人的一生。教师楷模钱易从事教育事业已满一个甲子,与生态文明建设打了一辈子交道,为我国环保事业和环保人才培养做出了厚厚一沓的贡献,却笑称自己做得还不够多,耄耋之年还为她挚爱一生的环保事业奔忙不停。全国教师楷模钱易彰显了一位师者的平凡与伟大,燃烧自己只为培育后人、奉献社会,这就是教师楷模的最美精神。

  “做环境事业的人,有点像堂吉诃德,朝着一个目标努力,虽然可能一生中都没有办法看到目标实现,但依旧不改初心。”钱易的这句话恰恰概括了她本人的卓越品格,同时也全社会积极倡导爱岗敬业、忠诚为民、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提供典范。人没有一点精神,何以做出一点成绩?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者靠的就是心中对育人事业的坚定信仰,因为手中的笔杆和教鞭挥动的不仅是眼前的黑板,还有国富民强的诗与远方。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钱易亲历新中国诞生以来的每一个时期,而无论我们的国情如何变化,对教师地位的认可如何变化,教师自身的工作生活保障如何变化,她都始终如一地坚定自己最初认定的道路,其对环保事业发展的决心、信心、耐心、真心从未动摇,正是所有青年值得学习的地方。

  桃李虽不言,下自却成蹊。“我一直希望能成为一位教师,我多么想对陈老师说:我还想再听您上一堂课!”陈莹丽老师生前的学生卢晓琪说。乡村教师陈莹丽,为儿时教师梦她在三尺讲台站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用坚强、乐观在短暂而美丽的年华栽下了高大挺拔的师德之树。什么样的教师才是最美教师?陈莹丽的答案是像蜡烛一样奉献教育事业,像爱护自己一样爱着每一位学生,就是从教者的最美精神。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这样评价陈莹丽:“用有限的生命阐释了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90后青年教师陈莹丽与全国教师楷模钱易一样,都用全心全意的爱与奉献这一最美师德,走出一条为人民敬仰、令时代讴歌的担当之路。

  如果说科教兴国是国家必备的战略,那么教书育人则燃起了民族的希望;如果说教师楷模为祖国花朵点亮人生的明灯,那么优秀的师德师风则铸造了整个社会正能量的学校。历史从不缺少对教师的赞美,但今天我们更要注重大力弘扬优秀教师的崇高风范,在持续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里,让师德师风中绽放的最美精神助推全体人民的共同理想从课堂走向家庭,在每一个人里中播种文明之花。(孙亦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