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搭一把手让友善常驻人心
浙江文明网     2017-10-18 17:29:4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据浙江在线报道,“拿着两瓶白酒出现在三都工业园区十字路口,正往江边绿道方向步行,然后就消失不见了。”近日一位来自江西的小伙欲寻短见,家人赶到派出所看到监控里的这一画面时,焦急万分。就在大家束手无策时,次日下午小伙又折回了江边绿道。原来当晚他躺在附近圣江村的亭子里,醒来后发现身边留下一张纸条,告诉他没有走不下去的路,并给他留下了200元现金,让他醒悟了过来。

  “有钱把事做好,没钱把人做好。”署名“圣江村”的好心人用这句话救了小伙的命,也让他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在我们日常生活里,又有多少这样感人的暖心事呢。在笔者居住的小区,保安小李就是一位被好心人从边缘拉了回来的年轻人,找工作接连受挫,一路辗转从安徽老家来到海宁一处公园,一位经常去那里散步的市民发现了他的异样,就与他攀谈起来并给了他100元钱,还发动身边的朋友一起帮助他联系到了现在这份在小区当保安的工作,物业方面也为他安顿好食宿,小李对海宁产生了感激之情,白天努力服务公司,晚上则利用时间学习看书,积极乐观地面对现状。

  谁没有遇到困难的时候,而好心人的一句提醒或一次帮助,该是多么大的鼓舞!人都会有失意的时候,特别是青年阶段,哪怕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都可能会带来较大的情绪波动,而此时此刻如不能及时得到榜样或旁人的指引,就很容易一叶障目,陷入负能量的漩涡。众所周知“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其实只有大家互帮互助才能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帮助他人,不仅能快乐自己,也是自我提升、自我“救赎”的过程。有人说“你能帮助多少人,就有多少人帮你。”为有需要的人力所能及的搭一把手,同样也是为自己搭一把手。

  不久前在上海长途客运南站排队买票的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盘龙一样的候票大军里一位妇女正在规规矩矩地排着队,只是身旁站着一名孩子,突然前方的客运站工作人员发现了这名孩子,于是高声询问孩子是谁的,顿时鸦崔无声,所有人都不敢出声,直到工作人员重复几遍后那位妇女才低声地回答孩子是她的,就在这时,工作人员马上高声地说道:“你直接到三号窗口买票,不用排队了!”排队守秩序,这人人皆知,但为妇女儿童老弱病等弱势者让道则是排队的一个例外,看一座城市有没有人情味,就看它对待这些弱势者有没有同情心,看一个地方有没有温暖,就看这里的人对受困者有没有搭一把手的友善。这是我看到的上海一景,而我相信这样的微爱互助在这座车水马龙的大都市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云淡风轻的日子都在一遍又一遍上演,这才是一个文明的城市该有的样子。

  搭一把手,让友善常驻人心。或许,今天我们的一次“伸手”,不能改变任何东西,但文明的力量总是如蝴蝶振翅一样,在未来的某一天带来意想不到的传递。所谓美好的生活,莫过于一颗心温暖另一颗心。(莺莺)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