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由交通红绿灯说开去
浙江文明网     2017-10-25 08:50:0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毛宁

  红灯停,绿灯行,这是路人皆知的交通规则,也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与个人素质的重要标志之一,人人都应自觉遵守。生活中,偏偏有人不按规则去做,红灯亮了依然任意行,这叫闯红灯。这种不良现象在大城市比较少见,小城镇却司空见惯。且不说大城市里的居民和小城镇里的居民的素质孰高孰低,单从安全角度来说,闯红灯对人对己都存在安全隐患。

  法律和制度就好比交通红绿灯,规定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禁止的。从表面上看,法律与制度似乎与人们追求自由的理想相矛盾。其实,法律和制度正是为了保证人们追求自由和社会高度文明而存在。自由是相对而言,如果每个人都随心所欲,我行我素,不受法律制度的约束和限制,那社会就会乱套了,到头来谁也得不到自由,社会高度文明就难以实现。现在社会上存在的腐败现象和不良风气就像是闯红灯,就是不要约束,是有悖现代社会文明的进步。尽管国家一直在打击腐败和查处不正之风,为经济建没、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及创建文明社会净化良好政治生态。但仍有少数官员与工作人员 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挥霍,恣意妄为,贪污腐败,顶风而上,不断闯红灯,“一路高歌”,“风光无限”,尽享“自由”的快乐,最终被严格执法的“交通警察”查获,必将受到应有的法律惩罚。一些黑恶势力为了自己所谓的“自由”,置法律于不顾,恃强凌弱,横行霸道,唯我独尊,妄越雷池,道德滑波,严重危害了人们的自由、社会的安宁和社会文明,践踏了法律法规的尊严,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分析“闯红灯”的原因,有交通意识不强、素质不高的原因,更有执法者执法不严不力的缘故。究其腐败和“四风”及黑恶势力自身的原因,某些当权者和执法者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更是不容忽视,有时候他们为违法行为与不正之风提供了保护伞和庇护所,甚至有时他们自己就是“闯红灯”者。 因此,要保持正常的秩序,维护好“红灯”和“绿灯”的权威,执法要严格,守法要自觉。该“停”则“停”,让“行”再“行”。(孙德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