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让当地模范人物上挂历
浙江文明网     2018-01-11 16:01:1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前不久,在重庆市綦江区中锋镇,家家户户几乎都在墙上挂了一幅挂历。挂历上的人物不是歌星、影星,而是镇上在各个领域表现优异的老百姓和党员干部。挂历分为先进模范老人、孝亲敬老模范、发家致富能手、品学兼优学生、先进党员干部、和谐家庭邻里6个页面,每个页面有两个月份,老百姓把这幅挂历取名为百姓明星挂历。(据《重庆晚报》报导)我们为中锋镇的做法叫好!

  笔者想起了去年初一到堂哥家拜年时见到的情景:卧室里,大衣橱,大彩电,大梳妆台,大空调,摆设华丽,布置气派。唯一不协调的是,梳妆台前的挂历,只见上面穿泳装的“美女”或立、或卧,搔首弄姿,不一而足。堂哥说,现在市场上卖的挂历、年画“美女”成灾,很少能买到“文明”点的画了。据笔者了解,当前,这种情况在农村很多市场上很普遍。

  现在,我国农村很多地方实现了小康目标,农民过上了富足的生活。“衣食足而知礼节”。富裕起来的农民更加追求健康的精神生活,在这方面一点不比城里人差。但是现实生活中,不难发现有很多厂商为了赚钱谋利,却一味地向农村推销“文化垃圾”,使广大农民欲求高雅而难得。相比之下,中锋镇为群众送去了健康的精神食粮,这真是一件大好事,不愧是“以德治镇”的好做法。在当前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促进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新形势下,既要大力整顿农村文化市场,更要像中锋镇这样去积极主动地去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时值岁末,各地又要评选各类模范人物。评选本身并不是目的,积极充分引导大家学习榜样的事迹,变一人先进为多人先进,使正气蔚然成风,才是评选的真正意义。那么,怎样的评选才能引人学习效仿呢?笔者认为,只有以积极的灵活的方式进行宣传,群众才能够积极认可从而接受。在这方面,我们是不是应该从中锋镇的做法中领悟点什么呢?(孙德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