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为“邻里节”点赞
浙江文明网     2018-01-12 15:32:38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据报道,近日,西安一小区物业为业主举办邻里节。200多名业主端出自家的拿手好菜,相互品尝,切磋厨艺,场面十分热闹。不少业主感慨,这是他们吃得最香、最有情谊的宴席。 

  无独有偶,前几天,一件事情让我十分感动。有位朋友进城二十余年,一直居住在面积狭小的第一代商品房。最近,他痛下决心,买了新房,只待择日乔迁新居。正当朋友们纷纷贺喜时,他却说:乔迁之事不着急,理由是“舍不得这里的好邻居。  

  由此联想到,眼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居住条件不断改善,防盗门也随之走进了千家万户。然而,在使我们变得更加安全的同时,它也隔开了邻里之间的交往,使邻里之间的沟通少了,关系淡了。我们时常能看到,有些人虽然同住一幢楼,甚至在一个单元,可好几年下来却不知道对方姓氏名谁。个别邻居由于缺少沟通,还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弄得关系十分紧张,甚至到了“老死不相往来的地步。这种情形让人感到很遗憾,记得我小时候最快乐的一件事就是跟着母亲到邻居家串门,邻里之间整天有说有笑的,那时候虽然居住环境一般化,但邻里却相处得很融洽,那种邻里关系令人很怀念。 

  其实,一个楼道就是一个社会群体,而且邻里之间多打开防盗门,相处的好一些,花点时间相互串串门,聊聊天,说说笑,既可增进邻里情谊,又有利于和谐相处。 

  近日,有媒体进行了邻里关系调查。调查发现,海口多个小区邻里关系疏远,53人中38人不知道邻居姓名,20人从未到邻居家串门,6人未曾与邻居说过话,10人是通过一些小纠纷与邻居认识。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这次走访调查却表明:本应互信互助的邻里成了熟悉的陌生人 

  而前则西安一小区物业为业主举办邻里节和我那位朋友“舍不得搬的事例让人感动并给人以启迪。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邻里间多沟通,多交往有利无弊。邻里关系融洽了,哪家万一出现什么异常情况,邻居总能提供最及时的帮助。因此,好邻居确实非常值得珍惜,好的邻里关系既愉悦身心,更有利于社会稳定。 (徐曙光)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