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感人最是由衷曲
浙江文明网     2018-01-17 15:04:5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瑞安市塘下镇某村老支书老张近来很高兴,为啥?村里采用了他自创的移风易俗宣传标语:“一人一碗白菜汤,丧事省下近万元”、“丧葬简办不铺张,多省钱物孝爹娘”、“办喜宴浪费可耻,树新风不丢面子”……一条条朗朗上口的标语配上几幅简单得体的墙上手绘画,不时吸引不少村民前来驻足品鉴。“土得掉渣”的标语把话说到了百姓心坎上,增添了不少人情味,改了攀比风气,老张成了当地的先进工作典型。

  感人最是由衷曲。想要做好群众工作,就得学会群众语言,用老百姓的“大白话”讲“大道理”,把“大道理”同老百姓的“小事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老百姓的语言讲起来朗朗上口,人们听起来言真意切,闻起来泥土芳香,品起来意味深长;没有华丽的外表,却蕴深着深刻的哲理,是认识和实践、形式和内容的有机统一。老百姓的语言与那些本本里搬来的条条框框、闭门生造的排比对偶有着本质的区别。

  明朝赵南星著的《笑赞》中有一个“秀才买柴”的故事:一个秀才对卖柴者说:“荷薪者过来。”卖柴者听懂了“过来”二字,把柴担到秀才面前。秀才问:“其价几何?”因“价”字明白,卖柴者说了价钱。秀才又说:“外实而内虚,烟多而焰少,请损之。”卖柴人不知他说啥,担柴走了。后来,秀才做了官下乡去,问百姓:“近年黎庶何如?”百姓说:“今年梨树收成好,只是虫吃了些。”秀才迂腐,买柴时咬文嚼字,卖柴者不知所云。当官后,依然之乎者也,很难与父老乡亲有效沟通。这则笑话,形象地刻画了脱离群众的官僚作风,这样的公仆怎么能和群众打成一片?

  提倡讲老百姓的“大白话”,既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党的事业根基在群众,力量源泉也在群众,服务对象是群众,老百姓的语言好比是一面镜子,能照出党员干部群众观点强不强、群众基础牢不牢、群众工作实不实。大力倡导讲老百姓语言,官话套话就没有市场,进而形成转变作风的倒逼机制,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清新务实的话风下无处藏身。同群众打交道,态度要诚恳,就像田野里的水稻,身子越低,分量就越重,群众才会认为你“实诚”,才愿意跟你掏出心窝子,打开话匣子。想要做好群工作,就得学会使用老白姓“大白话”,说群众能听懂的话。当年,焦裕禄一声“我是您的儿子”,瞬间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以亲民之举赢得民心,以自信大气、从容淡定、沉着稳健、求真务实博得赞誉,为我们作出了表率。行动最有说服力。现在有的干部讲话,被群众戏称为“常说的老话多、正确的废话多、漂亮的空话多、严谨的套话多、违心的假话多”,其根源在于离实践太远、离群众太远。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西省考察调研,向革命老区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祝贺新春。当夫人彭丽媛陪他来到当年下乡的地方时,他用陕北方言向乡亲们介绍说:“这是我的婆姨。”这样的语言,现在听起来仍是那么亲切温暖。

  基层处处是课堂,群众人人是老师。群众语言朴实无华,朗朗上口,好听好懂好记。党员干部要把讲好老百姓的“大白话”作为提升自我工作能力、做好群众工作的一门必修课,下苦功夫学深、学透。到基层去的次数多了,在群众中待的时间长了,耳濡目染,日积月累,脑子里装进老百姓语言就会丰富起来。(孙德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