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寒假不妨推荐阅读《天龙八部》
浙江文明网     2018-02-02 11:20:11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这两天,重庆一中、南开中学、巴蜀中学高一的学生有点兴奋,原来在老师的寒假推荐书目上出现了武侠小说《天龙八部》,这次,爸爸妈妈再也没有理由拦着我们看武侠小说了。” 70后、80后当年偷偷看的武侠小说,被老师当寒假读物推荐,学生们兴奋,家长们担忧。(130《重庆晨报》)

  有人欢喜,也难免有人忧愁。中学寒假推荐阅读《天龙八部》,不失为一件新鲜事。正因为是新鲜事,难免产生争议,让学生们兴奋了,家长们却担忧了。其实对于新事物,不妨给予时间考验,用心观察寒假推荐阅读《天龙八部》的效果怎样,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推荐阅读,让学生们的寒假过得更有意义,有助于提升阅读能力,也有助于涵养道德情操。

  中学寒假推荐阅读《天龙八部》,确实出人意料。因为平常假期推荐阅读书目大多为中外文学名著或者科普著作,而作为武侠小说的《天龙八部》,即便人们已然普遍认同其文学价值,但终究不轻易归类为中外文学名著,这也是家长们担忧的主要原因。然而家长们委实杞人忧天了,中学寒假推荐阅读书籍,与其说阅读书籍本身,不如说把整本书阅读当作一项重要的学习任务,适应新课标的要求,阅读何种书目反而不是根本目的。由是观之,家长们大可不必担忧,不妨让学生们用心读完《天龙八部》。

  然而我们不能忽视怎样阅读《天龙八部》,这才是家长和学生需要关注的。《天龙八部》可算是一部家喻户晓的武侠小说,不仅情节扣人心弦,书中还有很多历史典故、传统文化知识,并且书中歌颂狭义精神,弘扬坚忍不拔的爱国精神等,对于中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历史观、民族观等的塑造具有积极的作用,可谓是一个精神富矿,恰恰需要教师、家长把好推荐阅读关,让学生有选择性,读懂小说、读出新意。难能可贵的是,重庆巴蜀中学不是简单地推荐阅读《天龙八部》,而是设计了导读和闯关答题,让学生一边阅读一边答题,足以破解众多家长的过分担忧。

  寒假推荐阅读书目可以有《天龙八部》,甚至还可以扩展及金庸武侠小说的其他著作,例如阅读《射雕英雄传》,让人想见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品读《雪山飞狐》,可以感受人物间的戏剧冲突,概而言之,阅读金庸武侠小说不必拘泥于小说情节的扣人心弦,不妨多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学生塑造向上向善的道德情操。由《天龙八部》推而广之,我们与其担心学生沉迷于武侠小说,不如因势利导,做精做细阅读指导,告诉学生该怎么读、怎么学、关注什么,让学生主动挖掘武侠小说中的合理内核。

  期待寒假推荐阅读《天龙八部》,不停留于是否合理之争,而是多一些创新思维,多争论一下如何读、如何学。阅读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越是充满挑战,何尝不是一次契机,读出新意,才是阅读的归宿。(陈克礼)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