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年关”一定要“过关”
浙江文明网     2018-02-06 10:02:4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又是一个新春佳节飘然而至。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家庭之间、亲戚之间、朋友之间,往往要互送年礼、拜年贺节,这是人伦之情,也是文化情结,也要提倡文明过“年关”。但有另外一些人或为了沟通与领导的关系,或求助于领导办事,也善于利用这一“黄金时刻”向领导表示“爱心”,也确是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把逢年过节视为聚财敛物的良机,一步一步滑向罪恶的深渊。报载,江苏省江阴市山观镇原党委书记陆福荣任职后的第一个春节就收受钱物11.63万元;广东省徐闻县原县委书记苏凤娟5个春节收礼在100多万元;哈尔滨市常务副市长朱胜文在受审时写了篇供词,说受贿300余万元的钱有相当一部分是过年过节时他人给的红包。

  过年过出了喜庆,过出了祥和,也过出了腐败,过出了贪官。少数领导干部翻船落水的教训告诫我们:过年,于领导干部而言也是一种“过关”。“拿了人家的手短,吃了人家的嘴软”,受人钱财,便要给人办事,什么国家利益,什么党纪国法,什么人格廉耻,什么原则上立场,统统被抛到了九霄云外。原山东省泰安市委书记胡建学也曾风光八面,他在法庭上说过这样一段话:“我现在才认识到,那些整天和我见面就说过年话的人绝不是和我感情好……他们真正的目的是利用我的腐败,从中捞取自己的好处……而我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他们的财物才去为他们谋利益的……”听罢此言,行贿和受贿者双方的真实动机不是显而易见了吗?

  物先自腐而后虫生。挡住诱惑并不难,贵在有高尚的品德,纯洁的灵魂,坚强的意志,以及慎独的毅力。当然,共产党的领导干部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苦行僧,有自己正常的社会交往,有朴素的邻里关爱,但要把握好一个“度”,也不能铺张浪费,搞攀比风,要提倡文明过“年关”。《礼记》有言: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礼尚往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一定要分清时间、场合。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年关里亲朋好友间的“人情味儿”更须仔细嗅辨,严守“廉关”,将人情腐败拒之关外,让清廉过节成为一种常态、一种习惯、一种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忠告要警钟长鸣: “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每位领导干部都应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整治节假日“四风”肆虐的问题,关键要靠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严以自律,加强道德修养,严守廉洁底线,不断增强自警自戒自省意识,尤其要在小事小节上坚守原则,切忌在敏感节点、紧要关口、原则面前犯糊涂。年关前后,“四风”反弹的可能性很大,一些自律性、纪律性差的干部可能会“犯糊涂”,需要纪检机关强化廉政纪律教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织密监督网,为年关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2018年春节假期是党的十九大后一个重要节点,正值各地人大、政府、政协换届时期,春节和换届两个重要节点重叠,能否风清气正、能否彻底遏制“节日腐败”, “年关”是否“过关”,关乎人民群众对我们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与信任,关乎党的十九大后持续深入抓作风建设能否开好局、起好步。 为使党员领导干部 “年关”一定要“过关”,笔者认为,首先要正确对待和运用自己手中的权力,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做到自重、自警、自励,清醒地认识到送礼人的动机,充分认识到收受他人财物的后果。非分之财不贪,非已之物不沾,谨防一念人差成千古恨。其次,作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拒贪,更要敢于反贪,同行贿者作坚决斗争。再就是,各级党组织必须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发现出头的“鸟”、有缝的“蛋”,就要动真格,绝不姑息。(孙德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