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家风家训不应囿于“小家”
浙江文明网     2018-04-16 10:04:5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2017年底至今,长沙县组织文艺工作者通过进户走访、查阅家庭档案、翻看家书族谱、聆听老人讲述等方式,共收集当地家风家训家规有关资料500多条、近2万字,并邀请知名艺术家为村民义务书写家风家训家规,免费赠送到户。(416日《人民日报》)

  家风是一个家族日积月累形成的良好风气,家训则是家风的凝练和总结。故此,优良家风家训是一个家族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族人悉心呵护、长期坚守、认真践行。不过,除此之外,优良家风家训也需要走出深闺,与全社会一同共享。长沙县的做法,无疑是共享优良家风家训的典型实践。

  家风家训不应囿于“小家”,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需要。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升公民道德建设水平,需要方方面面的力量,其中就包括家庭方面的努力。从本质上讲,良好的家风家训对社会而言,就是一种道德力量。可以想象,如果每个家庭都能传承优良家风家训、如果每个家庭成员都能拥有良好的家风意识、家训观念,令人心寒的社会道德滑坡就不难遏制,让人不齿的不文明现象就会越来越少,违法乱纪的人也将越来越少。可以这么说,如果千万个家庭的家风是积极向善的、家训是催人奋进的,那么千万个家庭中的成员,其品德就是纯洁的、高尚的,而整个社会就是和谐的。从全民道德水平提升的角度而言,优良家风家训不能只囿于“小家”,而应该成为“大家”的共同精神营养。

  家风家训不应囿于“小家”,是滋养主流价值的现实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民的共同精神坐标和价值追求,需要从点滴处培育涵养。将优良的家风收集整理,并通过艺术家的笔触将其送到千家万户,这本身就是从细枝末节上的表现。在优良家风家训进万家的过程中,家庭之间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及时注入了新鲜的精神动力。诚如长沙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溢说,长沙县还将挖掘本地每个家庭“家风、家训、家规”背后的故事,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民群众长久的自觉行动。优良家风家训与全社会一同共享,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的积极作用是显而易见。

  优良家风家训走出深闺,是家族的荣耀,它让家族更有面子、底蕴更显厚重。优良家风走出深闺,是全社会之福,它让我们的社会增添更多道德营养。也因此,长沙县收集整理优良家风,并将其送上门、挂上墙、润心房的探索实践,值得大家认真剖析和分享。(西子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