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婚俗新风应当以实际行动践行
浙江文明网     2018-05-23 09:49:30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5月8日上午,青岛市“爱在时尚青岛 倡树文明婚俗”青年集体婚礼在西海岸新区举行。30对新人在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及300余名亲友、观众的见证下,步入婚姻殿堂,共同发出文明婚俗倡议,呼吁广大青年争当文明婚俗的倡导者和践行者。(5月9日《青岛文明网》)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但随之而来的遇事大操大办的现象也愈演愈烈。特别是在办理红白事上,天价彩礼让人“娶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让人“还不起”,盲目攀比、铺张浪费之风有增无减,成为许多家庭“不能承受之重”,不仅给群众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还扭曲了正常人际关系,败坏了地方形象。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都是传统的撑门面、讲排场、比阔气的心理在作怪。许多人认为排场越大越有面子,不摆阔就是丢面子,在当地抬不起头,为此不惜举债为之;还有人认为,我自己赚的钱,爱怎么花就怎么花,跟别人无关。其实不然,大操大办,花的是自家的钱,影响的却是社会风气,其危害性不可低估。

  结婚成家是人生大事,谁都想办得体面风光,这无可厚非。但凡事都要适可而止,量力而行,否则就会适得其反,得不偿失。据报载,河南一小伙为结婚花掉近50万相当于家里20年收入。这还算好的,花钱了,也娶上媳妇了。山西一对夫妻20年攒了8万块钱,想给28岁的儿子说门亲事,可一张罗发现,距离女方60万的要求差了十万八千里。即使这婚勉强结成了,但是欠了一屁股的债,还让婚后的青年夫妇怎么生活?结婚是每个人人生旅途中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家庭生活的新起点。在这样的背景下,青岛市举办的集体婚礼热闹喜庆、文明高雅,既弘扬了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社会新风,又倡导了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这种用实际行动践行婚俗新风、摒弃陈规陋习的行为,为他们的人生留下了难忘的记忆,也为其他人做出了表率和榜样。

  事实上,近年来婚事新办的新闻并不鲜见。在山东禹城,婚事从简后,不少父母把省下来的“婚礼钱”变成儿女的“创业资金”,鼓励子女积极创业。合肥市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动员大会,会上发布“合肥市移风易俗八项行动标准”,劝诫市民、丧事简办、恶俗禁办等,树立文明乡风。福建省长乐市将移风易俗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重要举措,抓细抓落实,2017年1月至6月,长乐市共举办3715场红白喜事,无一发放红包,操办规模大幅下降。

  可喜的是,当代青年人的婚姻观正在发生变化,“我是嫁给爱情的,不是嫁给彩礼。”面对天价彩礼,不少新人这样坦言,这种简朴的形式反而更能让他们体会到婚姻最本质的意义。因为他们知道:抵制天价彩礼,婚后踏踏实实工作生活,才是幸福生活的根本所在。(应杭锋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