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儿童成长权益是有价值的 “节礼”
浙江文明网     2018-05-31 15:11:55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六一”前夕,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护苗2018”行动第二批9起典型案件,曝光违法犯罪行为。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强调,孩子身边的“黄”“非”问题,必须早发现、早处置。(5月31日《光明日报》)

  “六一”前夕公布“护苗”行动的成果以及相关典型案例,显然有着很深的用意。这更像是“扫黄打非”战线献给广大少年儿童的一份六一“节礼”。而且,与诸多六一节日礼物相比,这份“节礼”更显珍贵,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护苗行动”对少年儿童成长大有裨益。少年儿童正处于心智发育的关键阶段,对各类新鲜信息和新鲜事物都特别敏感,有些信息和事物更是直接左右其是非判断,影响其今后的生活学习等。故此,要让少年儿童健康茁壮成长,必须要让他们远离不良信息和事物,尤其是要远离涉“黄”涉“非”的东西。只有这样,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轨迹才不会被干扰,才能远离低级趣味、不断涵养健康向上的情趣。由此来说,“扫黄打非”中的“护苗行动”,正发挥着呵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权益的作用。因而也可以这么说,维护健康成长权益是献给广大少年儿童的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节日礼物。

  曝光有关违法犯罪案件有多重作用。此次曝光的9起案件很有典型性,尤其是在“六一”节点上公开曝光,更有教育、警示、提醒等作用和意义。一是教育相关从业企业和人员,要牢记社会责任,积极主动关心少年儿童的成长,尽最大努力向少年儿童提供健康有益的读物、影音制品等。二是警示相关企业和从业人员莫要僭越道德和法律底线,不做涉“黄”涉“非”物品的制作者、传播者。三是提醒社会各界,齐心协力,积极呵护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权益。很明显,“六一”前夕公布相关典型案例,看中的就是社会各界在此期间广泛关注少年儿童的绝佳契机。

  梁启超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儿童对国家对社会对民族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通过“扫黄打非”维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权益的更大意义在于,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基石、营造清新空气。而这也是这一特别“节礼”的更大价值所在。所以,我们既要领会相关方面在此期间送上六一“节礼”的深意,更要珍惜和爱护这一“节礼”,让少年儿童成长始终与健康快乐为伴,直至成人成才。(西子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