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活用“老物件”带来新村风
浙江文明网     2018-06-04 14:36:56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让农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近日,中央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号召,通过大喇叭传向河北沧州5700多个村庄。去年以来,河北沧州市探索恢复农村大喇叭,筑牢思想阵地,提振村风民风,乡村振兴工作找到抓手。(6月 1日《人民日报》)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喇叭”是农村一道独特的宣传风景线,既把党的政策、方针、路线及时传达到村民心中,又把好人好事的道德观、公序良俗的价值观、艰苦创业的人生观播撒在农村广袤的土地上。时代在进步,通讯方式也在改变。随着数字化网络技术的应用普及,使用“大喇叭”搞宣传渐成过去式,村口的“大喇叭”也变成名副其实的“老物件”。

  “大喇叭”逐渐被冷落,从一个侧面反衬了社会的进步。因为在此期间,各种新兴媒体和新兴传播手段被广泛应用,人们在不断适应和接受着科技创新所带来的海量信息。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大喇叭”等“老物件”变得一无是处,相反,“大喇叭”等“老物件”在当下依然有着广阔的舞台和使用空间。沧州市利用“大喇叭”筑牢农村思想阵地的实践表明,“老物件”如果使用得当,依然可以焕发青春和活力,依然可以为组织和群众服务。

  俗话说,尺有所长、寸有所短。作为一种宣传工具,“大喇叭”传播信息的范围和效率虽然不及广播电视互联网这些现代媒体,但是,它却有着接地气、有人气、操作方便等鲜明特点,而这也正是“大喇叭”的优势所在。而这一优势,恰恰适用于农村的宣传工作,毕竟很多地方的农村群众都是以村庄(社区)聚居生活的形式出现,大家即便蹲在自家小院里、足不出户,同样可以从“大喇叭”里获得有价值的信息。而且,“大喇叭”传来的往往是“熟人”的声音,听起来更亲切、更真实。所以,即便在当下,“大喇叭”依然是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工具。而对于这样有价值的“老物件”,我们又怎能将其束之高阁、不闻不问呢?

  活用“老物件”带来新村风,“大喇叭”大有用武之地。这其中的关键在于,话筒端的使用者和发声者。只有让“大喇叭”讲好故事、发好声音、传递正能量,群众才会打心眼里喜欢。否则,“大喇叭”等“老物件”就可能成为噪音扰民的“祸源”。故此,在使用“大喇叭”等老物件时,应多考虑考虑群众的需求和感受,并精心策划宣传内容、宣传形式等,只有这样,“老物件”才能宣传出“新境界”,也才能真正提振村风民风。(西子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