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礼让斑马线”要标本兼治
浙江文明网     2018-10-16 09:09:0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礼让斑马线”几乎家喻户晓、耳熟能详,这是保障交通秩序和交通安全所必须的。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行人谴责驾驶员,没有摄像头的地方就闯红灯和不礼让行人;驾驶员反驳行人,我们还得为乱闯红灯“背黑锅”。“斑马线”究竟该如何礼让?是“车让人”还是“人让车”,笔者认为,礼让斑马线要标本兼治。

  斑马线是生命线、文明线,是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驾驶员、行人都要遵守的规则,没有规则就不成方圆。道路行车,驾驶员要绝对礼让行人,不管是红灯还是绿灯,只要行人踏在斑马线上,就要停车让行人先通过。但现实生活中,驾驶员横冲直撞、忽视行人现象屡见不鲜,特别是一些快递、外卖的摩托车更是目中无人,不管有无红绿灯,还是逆道,见缝插针,有空间就闯,不仅同行人抢路道,还同其他车辆抢时间,致使交通事故不断发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日常生活中,行人不守规则,闯红灯也不少。红绿灯显示为“禁止行人通过”状态,行人强行通过马路,侵犯了汽车正常行驶的路权,把驾驶员吓出了一身冷汗,如果遇到上下班的高峰期,更容易造成路口的拥堵。有些行人认为人权大于路权,执意与汽车抢路权。他却没有想到,即使抢成功了,可能快了几秒钟;如果抢不成功,自己有可能成为终生残疾或提早结束自己的生命,而且还要承担事故的法律责任,值得吗?

  交通陋习的改变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标本兼治,建立长效的整治机制。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对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和“机动车经人行横道时不停车避让行人”的行为都作了明确处罚规定。交通安全法第89条规定,对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第90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行为,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最近,温州市文明办、交警、邮政部门共同发起了《关于加强我市快递、即使配送企业道路交通安全倡议书》,对每月3次以上的交通违法行为的电动车骑手列入骑手黑名单,并予以辞退和行业禁入。显而易见“礼让斑马线”不仅是城市文明的体现、遵纪守法的表现,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法定义务。对于不守交通规则者,无论是机动车还是行人,都不能有半点“讨价还价”余地,必须有法必依、违法必纠、执法必严。

  “礼让斑马线”人人要自觉约束的规范。“礼让斑马线”既是“车让人”,也是“人守则”。无论是驾驶员还是行人,每个人都是交通的参与者,都需要树立规则意识,恪守道德与法规的底线,营造良好的公共环境。车让人,让出文明和温度;人让车,让出宽容和安全。(陈桂芬)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