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发自内心的感恩最珍贵
浙江文明网     2019-07-03 10:12:27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68日,高考最后一门英语科目结束后,在合肥十中考点外,身穿黄色T恤、戴着眼镜、瘦高个子的王恒杰,面带微笑走向一直等候在考场外的母亲,没等母亲反应过来,他突然双膝跪地,说道:“妈,谢谢您,这些年您辛苦了。”母亲见状,双手抱住儿子的头,哭了出来……

这段视频被人无意中录下放到网上后,惹来了不少争议,有人赞扬,也有人质疑和批判。支持者认为,考生下跪表达对母亲的感恩,形式再怎么隆重都不为过;反对者则认为,动辄下跪偏离了感恩教育的正途,跪不出教育的高品质,更跪不出孩子的独立品格。对此笔者不敢苟同。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教诲之情,本是天经地义,人之常情,何来上纲上线,“偏离感恩教育正途”一说?从我们呱呱坠地到牙牙学语,从蹒跚学步到长大成人,我们的父母历尽无数艰辛。为了我们的成长,他们含辛茹苦,默默付出,奉献了这个世界上最伟大无私的爱。就此事而言,在高考即将结束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这位合肥考生感念于母亲多年来对自己的养育之恩,情不自禁地双膝跪地,当众表达发自肺腑的感谢之情,何错之有?这一跪,是感恩情怀的条件反射,与奴性无关、与炒作无关、与一切阴暗的事物无关。在这一瞬间,感恩的世界里,没有任何世俗或者世故的欲望杂念,只有心灵的纯粹交融——想跪就跪了,用跪来表达宣泄强烈的感恩赤子心,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当今社会,我们看惯了太多父母为培养孩子怎样付出的故事,却很少看到孩子发自内心感恩父母的事例,所以这一事件才引发了太多网友的感慨。笔者深信:该考生的此番言行,一定是在释放压力那一瞬间的真情流露,虽谈不上惊天动地,但在大庭广众之下,却也足以震撼人心。这种由心而发的真挚情感和孩子的质朴懂事才是最打动人的,也是人们点赞的原因。

学会感恩,不仅是一种优良的品质,更是一种珍贵的善举。还记得前段时间安徽一个小男孩给司机鞠躬致谢的视频吗?大家都在匆忙地过斑马线,只有一位背着书包的小男孩,在人群里,朝着车内的司机张先生,深深地鞠了一躬。无论是这一跪,还是这一鞠躬,都直击人心,让人动容。

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懂得感恩的孩子是人格健全的,能教会孩子感恩的父母是最为幸福的。常怀感恩之心,在心中播下仁爱和感恩的种子,收获的必将是丰厚品德和奋进人生。(应杭锋)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