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理论时评
轻轻关门显素质
浙江文明网     2019-09-12 16:35:49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现在大多数居民楼楼底下都安装一个防盗铁门,护着每栋楼、每单元十几户人家的安全,而且还挡住了一些非法人员的侵入,楼道的卫生也有了保障,因此,我对它充满感激之情。

  每次开门,小心谨慎的人,进出时,都让他轻轻地关上再离开,关门声便温柔的让人难以听见;而有些人进出一阵风,门是不管的,更不管别人的感受,于是在他们的身后,总有一声巨响。所以我对这门又有些怨恨了。

  白天好说,响就响吧,只是同情这门可能折寿。但到晚上,特别是深夜,有些人归来,可能是带着一身倦意,想早早回家洗了立即入睡,便不管这门响;另外有一些人,可能是赶着出门上夜班,也是一声,声震全楼,连熟睡的人也往往被震醒,一些睡眠质量差的人就更苦不堪言了。

  还有,某楼某家打牌散场,听他家铁门开时,冲出一屋的噪声,咳嗽的,笑骂的,讨论牌局的,整栋楼一起共鸣。下楼之后,防盗门照例一声“咣当”,其声音在夜幕中回响,真让人难以忍受。再就是家里有老人或孩子的,特别是老人有心脏病的,本来很安静的环境听到砰的一声巨响,老人的心脏病马上复发;家里刚出生的婴儿也常被这关门声震得的一惊一颤的。因此经常搞的邻里不和。

  怎样才算是个文明人呢?无需高深理论。笔者认为:非常简单,那就是时时刻刻站在他人的角度为别人着想的人。晚出晚归者,如上夜班的、夜里打牌的等等,如果都能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想一想,那门声便不会剧烈地,那人声也不会形成噪音,在别人的梦乡里,就多了一份人文关怀。每一个人都用轻柔的动作和轻声的语言关照着别人,

  别人也会用同样的轻柔轻声回报自己。那么一栋楼,一个小区,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甚至是一个世界,不就温馨谐了吗?

  一个人的文明素质,其实都是从细节中体现出来来。文明礼貌就是从每件小事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要让一次次关门的声考量着我们的品行。所以,为了自己,也为了别人,敬请自觉、自尊、自重些吧!只要这样,整个社会才能和谐发展。(孙德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