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浙江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门户网站 | zj.wenming.cn
中国文明网总站 | 聚焦浙江 | 文明播报 |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思想道德 | 文明实践 | 主题活动 | 榜样的力量 | 农村精神文明 旧版 | 邮箱 | 设为首页
宣传思想 | 文件公告 | 文化建设 | 文明长廊 | 人文浙江 | 全民阅读 | 理论时评 | 我们的节日 | 讲文明树新风
     
聚焦浙江  
>>更多  
· 如何创新讲述中华民族文明图景?
· 温州启动首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
· 追忆捐资助学四十余载的上虞乡贤张杰
· 文明祭扫倡议书
· 让乡土文化之美滋养更多人
· 如何用文化来经营一个区域?
· 让古老大运河焕发时代新风貌
· 小古城,烟火气里看民主
文明播报  
>>更多  
· 52岁滴滴司机跳桥救起4岁孩子
· 30秒!他纵身跳入水中 救起五岁落水女童
· 舍弃价值36万蟹笼!浙江“船老大”沈华忠又救人了
· 七旬“阿鲁”既是医生也当“老娘舅”
· 宁波这位“中华慈善奖”获得者22年捐款2亿元
·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 杭州一小学“学雷锋日”为阿克苏小伙伴圆梦
· 老人珠海旅游突发心梗,“浙医天团”接力急救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313152102.png
19.jpg
19.png
18.jpg
zhuti.jpg
xx.jpg
   首页 > 农村精神文明
浙江平阳三推联动打造农村文化礼堂精神内涵
浙江文明网     2014-07-21 13:57:50
 稿源: 浙江文明网
 编辑: 吕若禾

  “全力推进三改一拆,努力打造美丽家园”“拆除违法建筑,维护公平正义”“依法查处违法建筑,全面优化发展环境”……今年以来,县“三改一拆”宣讲团深入全县各地,向群众“零距离”宣传“三改一拆”有关政策法规。截至目前,县“三改一拆”宣讲团组织了200多次宣讲,其中有60余次宣讲是在文化礼堂开展的。这是我县开展以“三推联动”提升农村文化礼堂内涵活动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三推联动”是指推教育培训进礼堂、推乡风文明进礼堂、推文化文艺进礼堂等三项活动。三项活动的高质量实施,不仅满足了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更提升了农村文化礼堂内涵。

  以“四百”为重点,推教育培训进礼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县委讲师团、市民宣讲团开展理论政策百场宣讲,深入宣讲“中国梦”“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美丽乡村”等,凝聚社会共识;组织县传统文化讲师团开展传统文化百场讲座,深入文化礼堂,宣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三心四德”建设;举办科学普及百场培训,开展科普宣传、技能培训、女性素质提升、健康养生等专题培训,提升农村群众综合素质;组建农村综合服务团,开展基层走亲百场服务,包括健康义诊、法律咨询等活动,服务百姓生活。

  以“四项”载体为重点,推乡风文明进礼堂,弘扬文明新风。结合传统节日和重大节庆,开展“平阳县首届村歌大赛”“制村规、说族训、晒家风”“乡风道德评议”和“传统礼仪民俗展示”等富有地域特色的民俗活动,促进当地居民对传统文化认识的提高和重视。其中,“平阳县首届村歌大赛”通过指导各文化礼堂创作村歌,举办村歌比赛和展示活动,展现村民风采;“乡风道德评议”则依托礼堂成立道德评议委员会,举办“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好邻里”“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表彰。

  以“四送”活动为重点,推文化文艺进礼堂,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通过送戏、送书、送电影、送服务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包括举办“书画惠民”和摄影展览等文艺专题巡回展,推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服务菜单,开展“点单式”文化服务等。同时,组织市民艺术团开展“进礼堂、心连心”活动,组织“五老”人员到文化礼堂讲红色故事和道德故事等,举办“文化礼堂闹新春”“文化走亲”“村晚”“乡村卡拉OK”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此外,还建立了文化志愿者队伍,进文化礼堂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如举办暑期大学生进礼堂实践等活动。(平阳县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浙江文明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B2-20080242